image
20200917賴瑩綺/綜合報導

國台辦亮數據 兩岸經貿更緊密

image
大陸對台進出口年增速情況

 兩岸關係日趨緊張,市場擔心會影響經貿交流。不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引用大陸海關總署數據指出,在疫情期間兩岸貿易額仍保持增長。尤其8月份,受大陸廠商備貨及遠距離商機爆發,消費性電子旺季效應逐漸顯現,台灣對大陸出口額占整體出口比重達46.39%,創歷史新高。馬曉光強調,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政策沒有改變。

 馬曉光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兩岸經貿交流情況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兩岸民眾克服暫時困難,通過互聯網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經濟、文化、醫療衛生、教育、青年、基層、民間信仰等領域和界別,成功舉辦一系列不同主題的交流活動,延續了兩岸交流趨勢。

 馬曉光援引海關總署數據指出,前八個月,兩岸貿易額1,589.28億美元,年增10%。其中大陸對台出口377.33億美元,年增8.11%,自台進口1,211.95億美元,年增10.6%。他又援引我財政部日前公布數據,8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占台灣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6.39%,創下歷史新高。

 馬曉光還表示,不少台資大項目在大陸開工投產或增資擴產,涉及電子訊息、石化、水泥等諸多行業,呈現出投資金額大、科技含量高等新特點,台灣有關統計數據也顯示,今年1至7月,台商投資大陸年增長逾五成。

 對於陸方是否會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滿十年之際終止協議,馬曉光回答,ECFA生效實施為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他又指,民進黨當局一再變本加厲破壞兩岸交流合作,限制兩岸貿易投資,嚴重損害廣大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只有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協議才能順利執行。

 另外,針對我方日前禁止愛奇藝與淘寶在台上架,一些大陸民眾揚言要以抵制台貨反制,馬曉光回應,「我們關於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政策沒有改變」。但他抨擊民進黨粗暴無理的對一些在台灣的大陸企業下手,破壞兩岸關係的本質,實際上最終受損害的還是台灣消費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