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賴瑩綺/綜合報導

大陸全年經濟展望 李克強:可望實現正增長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表示,近幾個月主要指標保持穩定恢復趨勢,顯示經濟擁有強大韌性,經過努力,大陸經濟發展可以達到年度主要預期目標,全年經濟有望實現正增長。

 2020年初因爆發肺炎疫情,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並未設定全年經濟目標。2020年第一季大陸GDP衰退6.8%,但第二季轉為正成長3.2%。在疫情穩定、政策支持等因素下,大陸經濟持續好轉,其中消費數據在8月出現今年首度正成長。

 李克強15日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視頻會議時指出,面對疫情給大陸經濟帶來的嚴重影響,大陸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實現企穩回升,近幾個月主要指標保持穩定恢復趨勢,顯示大陸經濟擁有強大韌性。

 李克強表示,7、8月份大陸經濟繼續穩定恢復,說明宏觀政策的積極成效在不斷顯現。但大陸經濟下一步發展仍面臨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面對困難和挑戰,大陸將注重政策實施,也會根據形勢變化完善和豐富政策內涵,鞏固經濟企穩回升趨勢。他說,經過努力,大陸經濟發展可以實現年度主要預期目標,全年經濟有望實現正增長。

 對於政策的落實,李克強表示,大陸用改革的辦法創新宏觀政策實施方式,對新增財政資金建立直達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的機制,提高政策落實的時效性和精準性,及時為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提供支撐。

 針對就業市場,李克強說大陸有1.2億個市場主體,保住上億市場主體特別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就能實現2020年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目標,穩住經濟基本盤,奠定未來發展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