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楊日興/綜合報導

阿里進軍新製造 犀牛智造上線

憋了三年!「五新」最後一棒開跑,搶攻大陸人民幣30兆的數位製造商機

image
阿里巴巴動物園新成員 犀牛智造小檔案  ●圖為阿里巴巴犀牛智造工廠。圖/中新社

 阿里巴巴龐大的「動物園生態」添增新成員,負責新製造業務的犀牛智造16日正式亮相,將數據導入製造業,打造數位工廠提供中小企業解決方案,挖掘大陸人民幣30兆元的數位製造商機,目前已在服裝業累計成果。

 阿里巴巴16日公布集團新業務,此前外界猜測可能是智慧製造、房地產、機器人等領域,最終揭曉為培育三年的犀牛智造,可預見阿里新製造將成為接下來一段期間的重點戰略。

 犀牛智造項目自2017年8月啟動,源於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2016年底提出「五新」中的新製造概念。「五新」的新金融、新能源、新技術在此之前已有相關發展,而新零售概念於2017、2018年在大陸颳起旋風,如今輪到「五新」最後一棒新製造正式開跑。

 阿里同日也公布犀牛智造旗下的一號工程迅犀數位工廠,迅犀成立於2018年,憑藉集團雲端與物聯網基礎建設,為中小企業提供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使其享受由需求驅動的定製化生產服務、滿足客戶日新月異的需求,利用數據技術成為傳統製造業者的生產顧問。

 犀牛智造首席執行官伍學剛表示,數據是新製造的核心,當前客戶偏好客製化商品,新製造概念能以數據驅動,助傳統製造業者實現按需定產,提高盈利減少庫存壓力。

 天貓淘寶總裁蔣凡指出,阿里的淘寶天貓業務實現銷售營運上的線上化、智慧化,相信從生產到終端銷售也能實現全面數位化,希望推出這個新製造平台,助力商家也造福消費者。

 阿里指出,犀牛智造率先選擇試行的領域就是淘寶天貓占有優勢的服飾商品,且服裝業常有生產周期長、庫存水平偏高等困擾,而在犀牛智造的預測模型與阿里技術下,助工廠降低研發成本,也將生產效率從25%提升至平均55%。

 此前馬雲曾提及,未來製造將會是C2B模式,而阿里巴巴2020年在疫情後也推出與新製造緊扣的C2M(顧客到工廠)戰略,欲幫助大陸各地工廠在疫情後緊張的狀態下減少浪費與庫存、提高效率,為犀牛智造先行創造出施展手腳的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17、18日將舉辦雲棲大會,預計有重磅技術展示,並可能公布機器人新業務。阿里雲微博16日披露一隻帶著帽子的馬型動物海報並描述,「明天阿里動物園再添增新員,第一個機器人成員,是騾子是馬?明天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