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李書良/綜合報導

遭法院列入「老賴名單」 海航董座陳峰 被禁搭飛機

 大陸四大航空公司之一的海航集團及其董事長陳峰,因為債務問題,16日遭大陸法院列入「老賴名單」,限制其所有高消費事宜,意即陳峰雖身為大陸第四大航空集團負責人,卻無法搭乘飛機出行。對照其當年高調主導海航在海外大肆收購,令人不勝唏噓。

 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日前披露消息顯示,西安市碑林區法院2020年8月13日立案、執行海航集團合同糾紛一案,因為海航未按通知書指定的限期內履行義務,法院規定,限制海航及法定代表人陳峰,不得實施高消費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費行為。用俗話來說,就是將其打入「老賴名單」。

 按照大陸法律規定,限制高消費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費行為,包括不得在星級以上的飯店進行高消費,不得乘搭飛機、軟臥火車、輪船二等以上艙位,也不得購買不動產或新建、擴建,以及高檔裝修房屋等。

 陳峰是大陸知名創業家,當年從借貸人民幣(下同)1千萬元起家,逐步打下海航江山,海航也為大陸第一家在A股和B股同時上市的航空公司。十多年前海航開始透過現金增資、海外舉債等方式大規模收購,一路擴張到飯店、旅遊、物流、零售、金融、地產等領域,部分領域跟航空本業毫無關聯。同時,海航負債也高達千億元,其中不少還是海外債務。

 2017年海航資金鏈斷裂,陳峰在2018年7月起狂賣海航資產以減輕債務壓力,短短九個月就出售近3千億元的資產,但仍難挽回大局。海航2020年首季已傳出破產消息,並被海南省政府及大陸中央相關部委接管,5月間更被投資人起訴申請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