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朱漢崙/台北報導

兆豐新南向報喜 放款增14%

至6月止當地分行放款餘額達1,208億;未來海外放款鎖定各產業前三大承作

image
兆豐銀重要業務及財務指標

 兆豐金控16日舉行法說會,其中新南向業務受到法人矚目,兆豐銀指出,除了將在北越申設海防辦事處,據至6月底止,新南向國家分行放款餘額已達新台幣1,20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成長14%,若以兆豐全行的新南向放款來看,更高達1,916億,成長約8.3%,遠高於其他海外地區。

 兆豐金總經理胡光華指出,兆豐票券稅後淨利14.1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7%,主要是降息導致利息收益增加及處分債券實現利益,另兆豐證券稅後淨利7.1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3.8%,主要是因為台股成交量及市占率增加,經紀手續費收入隨之大增,是兆豐金旗下獲利表現最亮眼的兩家子公司。

 除了新南向國家相關放款大幅成長,對於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兆豐銀也提出海外放款風險新對策,其中對於OBU,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指出,對境外航空業及飛機相關租賃業的放款將謹慎觀望,同時未來承作海外放款將挑選各產業的前三大承作。

 兆豐銀指出,對於整體放款業務,下半年為提升獲利水準,將採「以量補價」的方式,以期在低利環境下仍能拉抬獲利。

 呆帳提存的部分,對於法人關注的寶德能源,以及印尼電信PT Phone踩雷的相關提存,兆豐銀指出,寶德能源授信餘額21.63億元,有擔部位為16.23億元,其中9.99億元已提存,並轉銷6.49億元,而印尼約2.96億的曝險部位已在8月底全部打銷,今年估提存費用約為30億元。

 針對海外據點設置,兆豐銀副總蕭玉美指出,除了緬甸仰光分行將在年底開業,柬埔寨桑園支行也將在明年初開業。此外,印尼雅加達代表處亦積極籌設中,越南海陽分行也待越南主管機關點頭,接下來兆豐銀將再於北越申設海防辦事處。

 兆豐銀評估,北越因與廣東深圳等地理位置接近,具地利優勢,有多個工業園區,近期漸成為電子零組件、汽車零組件等供應鏈產業聚落,台商近期在當地設廠多,商機漸增,而海防市為越南北部第二大工業中心,擁有越南北部最大港口與機場,若獲准設立,兆豐銀行將成為第一家進駐海防的台資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