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朱漢崙/台北報導

兆豐海外債 年底前增10%部位

今年已實現5,900萬美元資本利得

 兆豐銀將在全球降息潮中突圍,擴大海外債券操作。兆豐銀16日在法說會揭露最新的外幣債券操作對策,兆豐銀副總李春香指出,兆豐銀債券部位截至6月底止為9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900億元,預計今年底前將再增加10%的部位。

 此外,兆豐銀在房貸業務上,今年也展現了強勁的動能。兆豐銀上半年房貸餘額已達3,060億元,較去年底成長7%,下半年即使由於疫情或是銀行法第72條之2的天花板效應,會壓抑兆豐的房貸成長空間,兆豐銀仍可望續有4%的成長空間,因此全年房貸餘額較去年底可望成長11%。

 海外債市愈來愈難賺,但兆豐銀仍實現5,900萬美元資本利得,並且以此來彌補在台股投資的損失。李春香指出,為了在降息大勢下賺取更高的利差收益,兆豐銀將把債券的天期種類從平均兩年多大幅放大到十年期以上,同時固定利率及浮動利率債的比重,目前大約在1比2,整體債券投資的收益率約在1.1~1.9%。

 對於整體的財務操作策略,兆豐銀指出,將持續減少外幣拆放同業,伺機增加優質債券部位及適時實現債券利益,並逢低布局潛力股及高殖利股,截至8月底,財務交易降幅已收斂至3.9%,而淨收益的跌幅亦由8.8%降至6.2%。

 手續費收益方面,兆豐銀也將透過積極爭取聯貸主辦,強化財管業務動能,提高經紀市占率及借券承作量。其中在財管業務上,外界矚目兆豐銀在台商資金匯回上相關財管動能,對此兆豐銀回應,截至6月底止,兆豐銀海外資金匯回客戶共有86戶、133億元,占全體國銀比重約14%,其中已有6.4億元已投入金融商品投資,估計第一年匯回的金額還有約1億元可投資。

 金管會推高端理財2.0,兆豐銀也有所準備。兆豐銀從3月起對資產上億元的VIP展開邀請,目前已邀請90位VIP,資產總金額大約9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