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李麗滿/台北報導

新光三越董座遺缺 9/22補選

吳東進董座恐夢碎!台日有共識穩定經營團隊,吳昕陽是否正式接棒受矚目

image
 ●今年新光三越周年慶將開跑,全館滿千送百門檻降至3,000送300。圖/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無預警對新光人壽「開鍘」,新壽董事長吳東進被重罰「停職」二年九個月亦牽動相關企業布局,包括新光三越董座遺缺,在吳東興過世後預計下周22日進行董事長補選;據了解,吳東進近期對日方表達有操作多家公司上市櫃成功經驗,有意願擔任董事長,惟金管會突下重手後,可能讓他的百貨董座計畫破局。

 台日共治新光三越30年,30年來董事長一直由吳東興擔任,日方則基於雙方默契擔任副董,在吳東興過世後,30年台籍董座是否改由日方擔任,還是依當年默契由台籍擔任引發關注。唯據了解,此次董事會前台日雙方有共識穩定經營團隊,且泛新光二、三代董事也主張由吳昕陽接任董事長,並繼續執行總經理職務至2022年。

 新光三越前15年都由日方擔任總經理,2005年起由吳東興長子吳昕達接任;去年6月股東會董監改選,因吳東進對吳昕達投資大陸失利而聯手日方,意外演出一場「茶壺裡的風暴」,不僅吳昕達意外自董事席次落馬,吳東興家族從三席董事變二席,吳昕達也退出新光三越經營團隊;最後在「日方中立」共識下,去年7月董事會通過由吳東興續任董事長,並由執行副總吳昕陽接任總經理。

 而在吳東興上月20日辭世後,引發外界對董座遺缺由誰接棒的熱烈討論,而據了解,新光三越台日股東持股比為57:43,日方對吳東興帶領的經營團隊三十年來年年獲利,最高EPS逾7元的表現滿意,而今年即使遇疫情衝擊,在吳昕陽領軍衝刺數位行銷、電商網購等績效卓越下,前八月業績減幅僅有3%,優於整體市場近一成衰退,包括台日方董事均對經營團隊努力肯定,尤其是日方三越伊勢丹集團在日本變數更多,台灣相對穩定下,傾向支持現任團隊。

 吳東興家族在吳東興過世後以低調極簡儀式進行追思會,意外的是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更率不少執政黨中常委們到場致意,凸顯吳東興家族雖低調但人脈豐沛,日方夥伴全看在眼裡,也進一步肯定目前由吳昕陽領軍的經營團隊。

 對於董事長繼任人選,外界一度傳出可能由吳昕陽接任並兼任總經理,唯新光三越在9月7日才低調完成吳東興後事,不到十天即傳出吳東進頻對日方表達擔任董事長意願,然而金管會15日無預警對吳東進重罰停職,似乎意外打破他的董座夢。至於22日補選是否由吳昕陽正式接棒,外界都高度關注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