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文/張秉鳳

鄭文燦訪泓辰 力挺綠能智慧車

宣示政府挺企業,擴大發展桃園綠色再生能源、智慧電動車、儲能產業

image
 ●泓辰材料董事長陳宏力(前排左五)率經營團隊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排左四)帶領的市府參訪團開心合影。圖/張秉鳳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日前親率十多位市府一級局處主管前往平鎮工業區,參訪桃園在地先進鋰正極材料製造廠泓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HCM),貼近了解泓辰的磷酸錳鐵鋰(LMFP)正極材料在電動車、儲能設備應用潛力與先進整廠設備技術,宣示政府挺企業,擴大發展桃園綠色再生能源、智慧電動車、儲能產業。

鄭文燦說,近來市府從再生能源進一步推動發展儲能產業,拜會許多桃園在地儲能設備廠商;泓辰材料在鋰電池正極材料關鍵技術有很多突破,掌握LMFP自有技術及多項研發專利成果,相信對桃園發展綠能產業之電動車、儲能有很大助益。

 歡迎泓辰未來擴大在桃園投資發展,桃園市政府會全力作後盾。

正極是影響電池性能最重要的材料,占電動車成本可達10%,若電池廠商或是整車廠要領先產業,必須先掌握正極材料。

 目前全球正極材料以三元及鋰鐵為主流,高鎳三元(811)被視為跨足高續航車種的必要選項,然高鎳材料分解溫度低、放熱量大、熱穩定性差,近年來各地的電動車電池、儲能系統自燃及爆炸事件頻傳,讓不少電池廠商損失慘重,即便是日、韓一流的電池製造商,也只能用電池管理(BMS)及小型圓筒電池18650或21700來對應,卻也犧牲了許多空間及電量(因電池需淺充淺放),實際發揮在車子的續航力,不到70%。

 「安全」才是汽車及新能源產業永續發展的王道,泓辰的鋰錳鐵集安全(與鋰鐵同為橄欖石結構)與3.8V高電壓(近三元材料的3.7V)的特點,混合三元後的複合材料可兼具高安全、高能量密度及低成本等優勢,被歐、美最大的汽車及電池廠視為決定未來勝敗的關鍵材料。

泓辰新世代鋰錳鐵的品質、性能更趨完善,生產設備自製為重要關鍵因素,為發揮設備專長,未來泓辰將提供整廠輸出(Turnkey Project),以滿足客戶及龐大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