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文/張秉鳳

失智照護科技研討 產官學獻策

由台灣失智症協會舉辦,因應失智人口快速增加趨勢,呼籲政府超前部署

image
 ●台灣失智症聯合學術研討會,吸引300人熱烈參與。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台灣失智症協會9月上旬舉辦「2020年台灣失智症聯合學術研討會-失智照護科技應用之超前部署」,邀請官產學界數十位失智領域的專家,分享政府政策、國際趨勢、台灣智慧照護及產業研發現況及應用成果,因應失智人口快速增加趨勢,協會呼籲政府重視超前部署失智照護科技的創新應用。

2025年台灣即進入超高齡社會,失智預防與照護問題已刻不容緩。

 9月初台灣失智症協會主辦,富邦人壽主要贊助,及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經濟部工業局網通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社團法人台灣老人暨長期照護社會工作專業協會、台灣職能治療學會、永齡基金會、瑞智基金會、衛采製藥、台灣諾華共同協力辦理,邀請20多位科技及失智領域的專家,分享科技研發及應用成果,引領民眾認識現代科技於失智照護的創新應用,追求優化失智者生活品質、降低家屬照護壓力,研討會吸引超過300人熱烈參與。

北科大、台大、元智大學、北醫大、成大等都參與分享跨專業團隊失智照護與科技發展之成果;研討會四大專題內容包括,失智預防及診斷科技發展、失智者生活促進與科技、失智照護安全/協尋定位與導航發展、認知促進與科技發展等,參與專題研討的產業專家透過創新科技與KNOWHOW翻轉以往大家對科技冰冷的印象,力求打造一個有溫度的失智照顧共好圈。

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祝健芳司長表示,目前失智症服務量能已大幅提升,未來政府將再加強服務品質的提升,並持續改善支付制度、資訊系統與行動方案,而照顧與科技的結合也是衛生福利部很重視的一環。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呼籲政府跨部門合作,積極投入失智照護科技多元應用,因應台灣快速增加的失智人口作超前部署。

 他說,未來失智人口快速增加,但照顧人力卻因少子化而逐漸減少,因此給合科技分擔照顧工作是很重要的,但是人的溫暖陪伴也是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