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文/張秉鳳

寧威防煙頭罩 火災逃生新利器

image
 ●本土業者開發的防煙頭罩,造型結構簡單,卻有很高的高科技含金量。圖/張秉鳳

 防煙頭罩是台灣產業創新科技應用之作;今年4月台北市林森錢櫃KTV大火,引起民眾對消防及安全設施的重視,火災事件後台北市議會議員質詢市長柯文哲時,針對公共場所火災逃生防護,曾要求柯文哲親自試戴「防煙頭罩」,當時一度引起社會大眾的興趣與好奇心。

 國內科技業者指出,由國內廠家整合本土高科技耐高溫PI膜及過濾材料,開發設計而成的「寧威防煙頭罩」,產品符合歐盟CE/ROHS規範、美國UL等級耐高溫、台灣標檢局攝氏500度持續30分鐘耐高溫測試、歐規A類濾煙毒測試等嚴苛檢驗,並曾獲得日本優良設計產品獎。

 業者表示,防煙頭罩具有防火耐高溫設計,其所採用的聚醯亞胺薄膜(黃色的PI膜)為目前世界最先進的防火耐高溫薄膜,此材料早已使用在美國太空梭的電子設備,作為防火耐高溫的保護膜;PI防煙頭罩在高溫下頭罩不會溶融,可完全保護頭臉部不致被火灼傷,在高溫下頭罩材質也不會冒煙,不影響呼吸。

 另外,防煙頭罩並設計有效的濾除濃煙功能,其精密設計的濾層,使火場濃煙不易直線破出,有阻延逆轉讓濃煙氣體滯留在濾層內,經多次循環篩釋以達到淨化濃煙的目的,而多層次高效率的活性碳纖維網層,可以吸附不同粗細的濃煙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