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陳昱光/台北報導

研華、聰泰聯手 合攻AI遠距醫療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宣布攜手影像串流廠聰泰(5474),以AI推論系統結合高解析度、低延遲的影像擷取技術,將邊緣AI視覺影像辨識帶入智慧醫療領域,強化遠程醫療發展。

 研華表示,因應AI影像辨識市場提升,公司近2年推出邊緣端AI影像推論系統,並已成功應用在智慧交通、安全監控、工業視覺檢測與生產線流程管理。此次與聰泰合作的影像擷取卡與軟體套件,能將醫療影像如內試鏡、X光、心電圖、超音波等影像資料,從取像、壓縮、串流、解碼到顯示,呈現在遠端資料中心,並進行AI視覺辨識。

 研華指出,相對於一般工業領域,醫療應用要求高影像解析度,同時影像需要在醫療過程中即時反應AI推論結果,經過壓縮的影像難以被醫療應用接受,因此在醫療AI應用中,高解析度無壓縮與低延遲性影像串流處理技術成重要關鍵。

 聰泰為影像採集模組廠商,不僅提供影像採集與轉換器,也提供軟體開發套件QCAP,提供醫療應用所需的影像加強及影像疊加技術,為智慧醫療提供更好的影像採集技術,提高辨識準確度,提升AI在醫療上的應用層次。

 研華8月合併營收42.95億元,月減2.48%、年減10.99%,因客戶下單需求減少,預期第三季營收將季減3~7%至4.4~4.6億美元。不過,美系外資認為第四季將見到美國、歐洲兩大市場需求復甦,支撐研華營收繳出雙增成績單,營運動能回溫。

此外,外資也看好在5G時代下,將帶動數據價值提升,推升工業電腦(IPC)需求,且中國大陸工業自動化需求恢復成長周期,研華中長期前景樂觀,維持優於大盤評等,調升目標價至36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