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黃惠聆/台北報導

ESG+新興主權債 放大報酬

image
不同新興主權債投資策略累積報酬率比較

 近年ESG投資成為新顯學,以ESG為主要投資策略早已是全球機構法人優先考量的標的,經驗顯示,ESG結合新興主權債可得超額報酬,在國內投信引進ESG投資策略之後,將使國內投資人有更多機會跟進。

 路博邁投信總經理陳正芳表示,目前市面ESG基金投資標的多以股票與企業債為主,較少涉及新興主權債,路博邁集團新興債團隊早在2000年就將ESG概念運用於主權債投資,是業界中很早就導入ESG分析的團隊之一。

 陳正芳表示,根據回測研究顯示,將ESG分析應用於新興主權債可望獲得顯著的超額報酬。以摩根大通全球多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為例,過去20年的年化報酬率約為7.8%,但若加上總體經濟與ESG因子分析,年化報酬率則提高至9.8%左右;除了上檔潛利加分,下檔風險亦有明顯的控制效用。

 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報告也指出,若國家的貪腐情況越嚴重,通常其債券違約的機率也大幅提高。因此,投資上藉由ESG分析,有助於排除信用體質較差的新興國家,降低違約風險。

 陳正芳指出,當運用在主權債投資時,更需要建立獨有的分析架構,以挑選與報酬表現最相關的因子。比如說,治理面其實才是評估主權債違約風險的關鍵,相關因子如貪腐與清廉、法律規則、政治事件等,權重就需要比較高。

 此外,也要避免只依賴第三方ESG評分,因為第三方資料結果可能呈現分歧。陳正芳說,以斯洛伐克的ESG分數為例,摩根大通給予90,MSCI給予60,兩者差距高達30。但路博邁透過獨有分析架構綜合評估後,最終給予斯洛伐克的ESG分數67,解決依賴第三方評分有可能顯著差異的缺陷。

 陳正芳表示,路博邁ESG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結合路博邁獨有ESG分析與固有的總經分析,除了表現資優的國家,基金更加重視ESG分數進步國家的投資機會,以挖掘更多超額報酬機會。9月21日募集的路博邁 ESG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是國內第一檔專注投資於新興國家主權債的ESG概念型基金,提供投資人有別於以股票與企業債ESG評估為主的投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