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8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黑田東彥挺新政府 推升日圓

 日本銀(央)行周四宣布維持貨幣政策不變,包括短期利率目標維持負0.1%,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標持續近乎零水平等符合市場預期,同時調升經濟評估。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在會後記者會上強調,將跟新政府緊密合作支撐經濟,被外界正面解讀而帶動日圓升值。

 日圓兌美元匯率周四亞洲盤升破105日圓大關,終場升值0.44%收104.77日圓創7月30日來新高。聯準會周三暗示維持利率近乎零至2023年底外,日本央行周四調高對日本經濟看法,和黑田言論被正面解讀等都助長日圓升勢。

 黑田指日本國內外金融市場仍然緊張,但壓力已有所緩和,日銀會繼續透過目前有力的寬鬆貨幣政策去支持日本經濟。

 他強調會跟新首相菅義偉緊密合作,在引導貨幣政策方向跟新政府保持密切溝通。若出現包括就業市場惡化而影響物價走勢等狀況,他將毫不猶豫地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來支撐經濟。

 他說,安倍經濟學已讓日本經濟持續增長和改善就業環境,因此相信新首相會延續安倍的財經政策。菅義偉已表明會延續安倍經濟學。

 另外,黑田指日本經濟已經擺脫通縮,日銀仍未改變追求2%通膨率的目標。對於外界關心其是否繼續擔任總裁一職,他表示自己不會辭職。

 日銀周四表示,將繼續根據其大規模資產購買計劃,無限量地向金融機構買進日本公債,和每年以12兆日圓購買日本ETF。

 另外,日銀貨幣政策委員會以8票贊成和1票反對,繼續實行殖利率曲線控制。委員會中只有審議委員片岡剛士投反對票。

 日銀同時小幅調升其對日本經濟看法。雖然經濟情勢仍然嚴峻,但經濟活動已開始逐步恢復,因此目前沒有必要立即推出振興措施,來對抗疫情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