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8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BoE醞釀負利率 英鎊應聲跌

 英國央行(BoE)17日召開政策會議仍決定按兵不動,但英國經濟面臨新冠疫情回溫,就業市場惡化及英國無協議脫歐危機的夾擊,英國央行官員已就如何有效實施負利率進行簡報,英鎊應聲下跌。

 英國央行政策聲明透露內部討論負利率後,英鎊聞訊急遽走跌,兌美元一度跌深多達0.6%,來到兌1.2883美元。

 英國公債殖利率也同步走低,對降息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4.5個基點到0.1%。

英國央行周四指出,貨幣政策委員會(MPC)的9位決策委員一致決議基準利率和主要刺激計畫維持現狀。英國央行還說,英國經濟復甦速度比上個月所預期還快。

 一如預期,英國央行讓基準利率停留在0.1%的歷史低檔,規模7,450億英鎊購債計畫維持不變。

 英國央行MPC表示,英國經濟可望持續回溫,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料比2019年底的水平低7%,央行8月時預期Q3GDP會比2019年底的水平低9%。英國第2季經濟萎縮多達20%,縮幅居七大工業國(G7)之冠。

 早一日公布貨幣決策的美國聯準會,聲明目前近乎零的利率,將持續到通膨率微幅超過2%一段時間為止。多位分析師則預測英國央行,會在11月擴大購債規模。

 英國央行同時提到,MPC已就一旦通膨與經濟展望欠佳,如何有效實施負利率做過簡報。

 英國央行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及幾位央行官員先前曾表示,他們仍在研究追隨歐洲和日本央行採行負利率的利弊得失。

英國資產管理集團Premier Miton股權投資經理哈德森(Jon Hudson)指出:「目前的經濟復甦速度雖超出央行預期,但社交限制重啟、企業放無薪假及英國脫歐風暴再起的烏雲正在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