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8譚有勝/綜合報導

SEMI:封殺中芯年損逾50億美元

國際半導體協會向美政府喊話,除經損外,恐造成工業、國安影響

image
中芯國際恐被列入黑名單

 中芯國際將被美列入制裁名單傳言甚嚚塵上,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向美國政府疾呼,若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恐致美半導體產業界蒙受每年50億美元的損失。

 因認定中芯國際與中國解放軍有關係,美國國防部正與其他機構合作,決定是否將中芯列入「實體清單」。稍早美國研究機構Washington Analysis曾預估,9月底前美國政府將公布相關制裁方案,自9月5日消息傳出至17日收盤,中芯國際H股股價跌幅達15.7%,在A股跌幅為12.9%。

 路透報導,代表美國半導體業界的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正在撰寫信件,預備本周稍後提交給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該協會指出,美國半導體設備和材料年銷售額中有高達50億美元營收主要來自中芯國際,若美國政府將中芯國際列入黑名單,將導致美國企業更難向中芯供貨,進而影響美國半導體在全球市占率。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提醒美國政府,若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可能會對美國工業、經濟和國家安全造成長期不利影響。

 自華為的晶片供應鏈被美國全面封殺後,中國政府加快半導體產業的自主化,而中芯國際又被認為是中國政府重點支持的企業,例如對中芯國際在7月回歸A股第二上市大開綠燈,體現了其在中國國家發展戰略上的重要性。

 業界人士分析,若美方制裁中芯國際,美國的半導體供應商如: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和科磊公司(KLA-Tencor)恐將無法繼續向中芯國際供貨。此外,若美國的盟友也效仿美國的做法,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日本的東京電子和愛德萬測試(Advantest)等公司可能也會限制對中芯國際的出口,中芯國際恐將步上華為的後塵。

 目前中國的半導體產業中,只有華虹半導體有能力承接中芯國際可能損失的產能和訂單。若中芯國際被美國制裁後,恐怕將無法再繼續向下游合作夥伴供貨,這也將限制中國半導體產業追求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