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陸汽油車復甦、歐柴油車重創 鈀金、鉑金價差持續擴大

中國大陸汽車銷售強勁復甦,連帶加大鈀金與鉑金間的價格差距。這兩種金屬是製造汽車觸媒轉換器的主要原料,目的在於減低廢氣污染,鈀金大多用於汽油車、鉑金用於柴油車,而大陸車市以汽油車銷售為主,因此帶動鈀金需求升高、價格大漲,鉑金價格則維持平穩。

鈀金現貨價18日盤中每盎司滑落0.49%,報2,324.34美元,今年迄今累計上漲約27%。鉑金現貨價則下跌0.4%至936.46美元,近日價格僅回到疫情爆發前水平。

分析師表示,以汽油車為主的大陸市場疫情穩定、車市復甦,而以柴油車為主的歐洲市場疫情延燒、汽車業遭到重創,導致鈀金與鉑金價格差距持續拉大。

據中國客車協會(CPCA)數據顯示,大陸8月客車銷售創下逾兩年來最快增速。而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EAMA)報告指出,歐洲8月汽車銷售年減17.6%,今年前八個月更較去年同期銳減近三分之一。

柴油車在歐洲汽車銷售佔比過去曾達到五成,但後來福斯汽車爆發排廢造假醜聞令消費者驚覺柴油車污染嚴重,加上電動車趨勢崛起、銷售穩定成長,導致柴油車市佔率下滑,連帶拖累鉑金需求。

另一方面,儘管鉑金可用於製造珠寶首飾,但消費主力亞洲顧客疫情期間削減高價商品消費,使得鉑金需求下滑。

諮詢機構CRU貴金屬資深分析師基里連科(Kirill Kirilenko)表示:「汽油車復甦速度高於柴油車、電動車時代來到,加上消費者減少購買珠寶,這些對於鉑金價格都是不利因素。」

事實上,逾八成的鈀金用於製造觸媒轉換器,換言之,鈀金價格因排廢標準升高而水漲船高。分析師警告,隨著電動車逐漸取代汽車,除非鈀金能找到其他應用用途,否則長期來看價格恐會逐漸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