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0文/姚舜

以量制價、集中採購 降成本法寶

 13道菜套餐、1,100元+10%,或是1,380元+10%、12道菜的套餐,內容有松葉蟹、廣島牡蠣、喜知次魚,或是伊比利豬和德島和牛、活龍蝦,為建立「超值」地位,「初魚料亭.鐵板燒」或「USHIMITSU和牛館」,以及本周起開二店的「胡同裡的寬巷子」,這樣的訂價策略,還有得「賺」嗎?

 答案是:有。且利潤不差。

 初魚日料連鎖創辦人朱霆理表示,初魚為降低採購成本、直接在日本設置代表處在產地採購食材,入台後除供應自家連鎖門店,並出貨給同業,因經濟規模夠、採購量大,更具成本優勢。

初魚控制成本的另一策略是「只開小店」,每家店客席數約20位。坪數小、地方好找且租金便宜,用人管銷費用也相對精省,並可控制服務品質。另因店小、座位數少,每個餐期很快就滿,且透過時間管理創造高回轉率。

 彤達餐飲負責人顧奇明表示,「USHIMITSU和牛館」搶進高CP值市場,除透過「以量制價、集中採購」降低進貨成本,並有食材供應商支持外,另一重要關鍵是設計菜單時「食材充分利用」。

 「USHIMITSU和牛館」的超值鐵板燒套餐中的12道菜,食材以日本A5級和牛、活波士頓龍蝦和南非活鮑為主。其中,和牛和龍蝦都是「一材多用」,主廚以龍蝦螯、蝦頭與龍蝦肉分別設計出菜式,日本和牛則製作成握壽司、鐵火捲等,菜式多樣繽紛且口味不俗,食客既能「吃好吃飽吃到巧」,成銷售一大賣點,食材成本卻不會此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