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1■特派員藍孝威/廈門報導

海峽論壇登場 新黨:兩岸和平無價

避免骨肉相殘 吳成典籲儘早簽訂協議

image
第12屆海峽論壇開幕式。(記者藍孝威攝)
第12屆海峽論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右)與新黨主席吳成典。(中央社)

第12屆海峽論壇重頭戲論壇大會20日登場,新黨主席吳成典在大會做主旨演講時呼籲,戰爭無情,和平無價。「此刻,台灣海峽的上空劍拔弩張,大家要一起來防止兩岸同胞可能發生骨肉相殘的戰火。」他主張,兩岸應該儘早簽訂和平協議,結束內戰狀態,永遠告別戰爭的陰影。

吳成典表示,雖然民進黨當局在會前不斷恐嚇威脅,但新黨排除了一切障礙也要前來。「因為我們相信,戰爭無情、和平無價。兩岸之間除了和平外,任何破壞和平的想法跟操作,都會帶來兩岸的危機。這不但是台灣的罪人,也是中華民族的罪人。」

吳成典表示,對於台海情勢與兩岸關係,新黨一向主張「一個中國、和平統一」的立場。我們認同孫中山先生所講的,大家都是中國人的理念,堅決的反對台灣獨立、反對分裂國土。我們認同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希望追求兩岸互利雙贏,進一步和平統一。我們主張兩岸應該儘早簽訂和平協議,結束內戰狀態,永遠告別戰爭的陰影。

吳成典表示,「此刻,台灣海峽的上空劍拔弩張,很不平靜。所以我要特別特別的為兩岸同胞,甚至全球人民請命,我們要一起來防止兩岸同胞有可能的骨肉相殘的戰火。」

吳成典呼籲,大家放下我執,一起來讓「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內容協商讓它實現,我們要追求和平,依序「和平共存、和平談判、和平統一」這樣的進程來發展,我們兩岸同胞要互相扶持。

力推兩制台灣方案

「新黨雖小,但是新黨願意承擔兩岸溝通的角色和橋梁,新黨願意承擔起兩岸之間的緩衝,避免兵凶戰危成為民族的災難」,吳成典說,新黨願意和所有追求和平穩定的台灣同胞共同奮鬥努力,倡議台灣民間自救行動。

吳成典表示,第一,要支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只有阻擋台獨,才不會引來戰火;第二,我是中國人,至少不能否認自己是中國人,我們才有辦法爭取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保證;第三,堅決不做美國等國際強權對抗中國的棋子;第四,要去除「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汙名化,進而推動台灣參與其中的保台護台「兩制台灣方案」。我們要深化金門馬祖先行先試的兩岸融合以及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