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1■資料來源:北京日報(任珊)

北京冬奧村 樣板間亮相

220平米五室一廳 無障礙設施暖心

image
220平方米的樣板間為五室一廳戶型,將容納5名運動員入住,無障礙設施齊全完備。(饒強攝)
9月12日,正在建設中的北京冬奧村,計畫今年底完工。(新華社)

北京冬奧會期間,運動員及隨行官員居住生活的地方什麼樣?北京冬奧村外簷暨樣板間日前同時對外亮相。此次亮相的220平方米樣板間為五室一廳戶型,將容納5名運動員入住,無障礙設施齊全完備。接下來,北京冬奧村將全面進入室內精裝階段,項目將於今年底實現完工。

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備受矚目的專案之一,北京冬奧村總建築面積約33萬平方米,由20棟住宅組成。如今,從高處俯瞰,這些樓高度不一、錯落有致,已展現出現代院落的造型。20棟樓外觀有黃色、白色兩種,屋頂的設計也稍有不同。「住宅採用了冷暖色的搭配,其中12棟是暖色外立面的。所有20棟建築圍合成6個院落,通過圍合和開放的空間變化,形成了樓樓有園、戶戶有景的社區歸屬感。」北投集團冬奧村專案部專案經理屈晨介紹。

為了給運動員帶來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北京冬奧村選取了8棟黃色住宅樓,在屋頂打造共計4620平方米的「屋頂農場」,將農業生產、生態綠化和城市建築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上面有可食用蔬菜及花園空間,提供園藝耕種的工具,居住者能直接參與農場的種植。」屈晨介紹,賽時,「屋頂農場」可為運動員提供綠色無汙染的新鮮蔬菜,還可以讓居住者參與勞動和社交,放鬆心情。

賽時,北京冬奧村將為運動員提供2338個床位;賽後,還會很快轉換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北京城市定位的人才配租。賽時運動員公寓樣板間和賽後人才公租房樣板間也分別亮相。此次對外亮相的運動員公寓樣板間是220平方米的戶型,每套包括5個房間、1個客廳、1間儲物室,還有3個衛生間,寬敞舒適。

所有房間均設立了完備的殘疾人設施。走入樣板間,入口處預留了足夠的輪椅回轉空間。房間和衛生間的門設計成推拉式,保證足夠的高度和寬度,方便殘疾運動員進出。3個衛生間中有2個是無障礙衛生間,低位洗漱台、低拉按鈕和各式扶手齊全,無障礙設計溫暖又貼心。

屈晨介紹,運動員公寓從室內到室外均沒有台階,採用平坡設計,可以滿足殘疾人運動員的居住生活。另外,人才公租房樣板間面積也是220平方米,但房間布局稍有不同。

北京冬奧村首次大規模採用「健康建築」系統。為了打造「清新冬奧村」,每個房間配備了獨立新風系統,電梯間及入戶大堂等公共空間也配有新風系統。此外,北京冬奧村還將在室外建小型氣象站,對PM2.5、PM10、溫度及相對濕度等參數進行測量。同時,每個房間內建立空氣品質監測系統,運動員可通過房間內部的液晶顯示器及手機APP查看室內外空氣品質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