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1(陳雪琴)

養殖戶魚塘養出小康生活

image
張明海正在展示台灣泥鰍。(陳雪琴攝)

三角鎮三角村七隊魚塘連片,陽光照射下,粼粼的波光在水面蕩漾開來。七社崗北圍附近,張明海的中山市新優特水產種苗場,再次獲得市級水產良種場的稱號,是全市8家市級水產良種場中唯一養殖台灣泥鰍的。

32歲入行,從種植業「轉戰」養殖業,大膽引進新品種台灣泥鰍,10多年來張明海憑藉著敏銳的商業頭腦和勤勞的雙手,一步步將自己期待的幸福小康生活從夢想變成了現實。

一排排半人高的白色大桶有序擺放在養殖基地中,張明海正貓著腰在大桶邊查看魚苗。舀起黃澄澄水體自豪地說,「這就是台灣泥鰍的水花苗,剛剛孵化出來4天,別看它們個頭才0.5釐米,可它們能長到半斤重呢,是普通泥鰍重量的6倍。」

「泥鰍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素有『水中人參』之稱,我們的台灣泥鰍養殖週期短,能長到半斤重,養殖管理簡單,運輸損耗率極低,養殖出來不愁賣。」2010年微信還未普及,大多數人的聊天工具還是QQ,張明海翻出當年在QQ空間賣泥鰍的廣告。

經過吆喝販賣苗、現場試吃、試養等各種途徑推廣後,主動上門找張明海洽談買苗的客戶越來越多,他的客戶也從最初的幾人增加到了400多人,不僅打開了珠三角市場,還把生意做到了湖南、湖北、江西、甘肅、齊齊哈爾等城市。

「市場行情最好的時候,一年差不多賺了3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張明海說,2014年他從台灣泥鰍身上賺到了第一桶金,一年時間賺回了前期3年投入的所有成本40多萬。他表示,自從養殖了台灣泥鰍,他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前作為一名上班族時,每天只能騎著自行車上下班,除了日常開銷外,幾乎沒有多餘的錢用來旅遊,現在開著小轎車、住著新樓房,以往只能在家幹農活的父母,也能讓他們經常跟團旅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