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2陳信榮/台北報導

推進MaaS 從共享交通起步

 汽車產業正走向「移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的發展趨勢,和泰汽車積極響應日本豐田原廠的新策略,成立一級單位MaaS先進策略本部,以「共享交通」作為數位化轉型起點。

 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觀察,消費者對車的觀念,正逐漸從「擁有權」走向「使用權」,特別是聯網科技的進步,對整體車輛產業的生態將帶來革命,和泰必須要及早因應。

 和泰母廠日本豐田汽車積極朝MaaS轉型,和泰身為豐田海外的模範生,更是率先響應,第一時間由蘇純興親自召集本部長級以上幹部,在去年初成立MaaS推進室,今年更將該部門位階提升為「MaaS先進策略本部」,與公司核心業務Toyota、Lexus同為一級作戰單位,凸顯對MaaS事業的重視。

 據了解,和泰車MaaS本部的成員匯集各部門的年輕菁英,並將營運iRent共享汽機車服務的和雲行動服務公司,及即將投入Yoxi計程車隊業務的和泰聯網兩家重要子公司,劃入MaaS本部,更設立專屬的IT部門團隊,應付資訊、軟體開發的龐大業務需求。

 蘇純興對內更下達各部門全力支援MaaS本部的要求,務必做到市場第一、比豐田原廠更快、更好的成績。

 他認為,汽車業實現MaaS就落在C.A.S.E.四大方向上,分別是Connected聯網科技、Autonomous智能駕馭、Shared共享與服務、Electric電能驅動,身為汽車代理商,和泰現階段最能發揮的角色,就是Shared共享與服務,也因此決定從共享交通事業開始著手。

 和泰早在2014就投入發展iRent,可以說是台灣共享交通服務的先驅,在iRent的基礎之上,和泰進一步將共享交通服務區分為「自駕型」與「附駕型」兩大領域,iRent就是自駕的共享,Yoxi是附駕的共享,分進合擊,希望收到掌握趨勢先機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