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3于國欽/台北報導

意外!8月失業率跌破4%

降至3.99%,是10年來首度低於7月的一年,顯示就業市場轉佳

image
今年以來國內失業概況

 主計總處22日公布8月失業率指出,往年受畢業季影響,8月失業率大多比7月高,今年卻4.0%微降至3.99%,是10年來8月首度低於7月的一年,顯示就業市場轉佳。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自年初以來受疫情影響,就業人數逐月下滑,但自6月以來已連續三個月回升,8月就業人數已回升至1,150萬人,而且因工作場所歇業而失業者也逐月減少(上半年曾一度升高),顯示就業情況已逐漸回溫。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隨畢業季到來,20多萬學子投入尋職行列,自6月起失業率總會逐月走高,並於8月達高峰,至9月才回降,今年8月失業率3.99%意外低於7月的4.00%,陳惠欣表示:「這是近十年僅見,顯示失業情勢已逐漸改善。」

 依主計總處調查,與上月比較,8月製造業就業人數增2千人,服務業也增8千人,以批發零售業增6千人最多,全體就業比上月增加9千人,不過與上年同月比較,還是減1.9萬人。

 我國就業情勢是否已好轉?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目前看來已逐漸轉佳,但還沒回到疫情前的水準,以就業人數而言,8月還是比今年1月少了2.9萬人,這顯示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還沒有消除。」

 陳惠欣也表示,今年8月失業率比7月略低也反映了畢業生延緩尋職的現象,過去十年20~24歲青年8月的勞參率都比5月提升2個百分點,但今年只提高1.16個百分點,研判這是受疫情影響,以致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的積極性不如以往的水準。

 展望未來,依往年9月失業率應該會下滑,但是今年的情況比較特別,主計總處官員認為,疫情延緩了畢業生尋職,也改變了失業高峰落在8月的季節性,這會不會也干擾9月而使得多年來的規律為之改變,仍待觀察。(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