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3譚有勝/綜合報導

瑞幸假帳案 45家涉案公司挨罰

image
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簿

 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22日公布調查結果,瑞幸咖啡為了獲得競爭優勢及交易機會,在多家第三方公司幫助下,虛構了公司2019年度多個關鍵財務指標,違反了大陸「不正當競爭法」的規定。因此,對瑞幸咖啡等45家公司作出行政處罰,處罰金額共計人民幣(下同)6,100萬元。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指出,瑞幸咖啡在2019年4月~12月期間,在多家第三方公司協助下,虛構了瑞幸2019年度相關商品銷售收入、成本、利潤率等關鍵財務指標,並於2019年8月~2020年4月,通過多種管道對外廣泛宣傳財務數據,欺騙、誤導群眾。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強調,上述公司已違反了大陸「不正當競爭法」中第八條第一款,「經營者不得對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質量、銷售狀況、用戶評價、曾獲榮譽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的規定,構成了虛假宣傳的行為。

 經過調查後,大陸有多達43家公司為瑞幸咖啡財務造假提供幫助,包括北京車行天下諮詢服務公司、北京神州優通科技發展公司、征者國際貿易公司等。對此,大陸市場監管總局將處罰瑞幸咖啡等45家涉案公司,處罰金額共計6,100萬元。

 瑞幸咖啡回應指出,該公司尊重相關部門所作出的處罰決定,且公司已就相關問題進行全面整改。瑞幸將按照相關法律規定,進一步規範經營活動,保障穩定營運。

 瑞幸咖啡成立於2018年,是近幾年大陸發展最快的明星公司。該公司在成立不到兩年的時間便在美國上市,一度被資本市場看好。但2020年4月2日,爆出財務造假問題,涉及金額高達22億元。此後,美國多家律師事務所對其發起集體訴訟,控告瑞幸咖啡作出虛假和誤導性的陳述,違反了美國證券法。

 自上述消息曝光後,瑞幸股價大跳水,並在6月29日正式在納斯達克交易所退市,結束了其400多天的上市之旅,公司在退市前最終股價為1.38美元,較上市時的17美元發行價縮水了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