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4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緊繃 金管會周周盯指標

市場波動加劇,從三月起,改為每周都要交出自結淨值比與RBC比率

image
今年來壽險業淨值及外匯準備金變化

 2020年資本市場說風就是雨,新台幣又強勢升值,壽險淨值隨時可能消失上百億元,據了解,金管會從今年三月以來,改為「周周盯」淨值與資本適足率,要求各壽險公司每周五要交出當周自結淨值比與RBC比率,有壽險公司負責人更是把競爭對手淨值列在白板上,不容許自己掉到後段班。

 壽險業過往每半年計算一次資本適足率(RBC),必須達法定的200%以上,若要較高的投資額度或更多投資標的,就要達250%。但因為RBC涉及投資資產、保單組成、利率等諸多變動項目,所以只要6月底或12月底調整投資資產,如減少高波動股票、拉尾盤等,RBC過關就不是問題。

 但從去年開始,金管會增加淨值比的監理指標,同樣6月及12月各看一次,淨值/資產(扣分離帳戶)比率必須達2%以上,其實低於3%就會被金管會鎖定,列入高度監理對象,若連續二次不達2%,保險局就會限期祭出立即糾正措施,最嚴重就是退場。

 2019年12月所有壽險公司淨值比都逾3%,但因2月底疫情迅速擴散全球,壽險公司投資標的想跑都跑不掉,3月淨值一下子就少了5,337億元,四家壽險公司淨值比不到3%,甚至有公司不到1%,嚇壞一堆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也嚇到金管會。

 也因此,以往每月申報的財務數字,從3月底開始,改為每周五要申報最新淨值比、RBC數據,先前淨值較弱的壽險公司都有被專案金檢或要求提報改善方案,各家壽險公司現在對淨值變化,「皮都繃很緊」。

 例如8月資本市場又開始波動,六大壽險公司帳上股債價格都有些回落,淨值一個月又少了近760億元,估計整體壽險業單月淨值少800~900億元,是3月之後首度淨值再次下降。

 到今年6月底,只剩下宏泰人壽一家淨值比尚未達2%,其他壽險公司都在3%以上,低於4%的只剩下中華郵政壽險部、三商美邦人壽、台銀人壽,新光人壽透過認列投資性不動產增值利益,加增資30億元,6月底已達5.03%。

 壽險業者目前即以淨值比不滿4%的幾家壽險企業為「標竿」,每周都試算,緊盯自家數據千萬不要低於這幾家,否則一旦成為被金管會盯上的對象,接下來的營運壓力勢必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