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4陳碧芬/台北報導

梁國源:台幣28元將成新常態

image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圖/陳碧芬

 新台幣升值將成新常態。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23日表示,新台幣今年來處於內外夾攻的局勢,台灣基本條件強力支撐,且美元指數偏弱,與各主要貨幣對美元的升貶幅度分析,台幣今年是最強的,今年第三季出現最大的升值力道,估計第四季會更強,及至2021年底,新台幣對美元匯率都偏強,「28元將成新常態」。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23日修正2020年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均價預測至29.65,並預測2021年均價為28.93;季度估值部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均價2020年第三季29.3元、第四季約29.05元,2021年四個季度的平均匯價,估測分別為29元、28.95元、28.9元、28.85元。

 梁國源說,元大寶華的估值較國際市場共識已來得低一點,因為觀察到央行今年來都有進場調節痕跡,實際上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值並未偏離中線太多,央行理應不需作太大干預,「央行會有調節,也會有節制」。

 澳盛銀行23日發布經濟研究第四季報告也指出,新台幣匯率自今年第二季開始急劇走升,第三季以來台幣走升是受到人民幣偏升所拉扯,「新台幣任何進一步的升值,都是溫和的」。該行經濟研究團隊認為,全球資金8月以來淨流出亞洲新興市場,只要亞洲經濟復甦,外資隨時會回頭,隨時會推升亞幣,估新台幣匯率2021年初就會突破29元。

 梁國源表示,匯率預測非常難,但至少預測可作到「方向」的確定;台幣趨強的原因就外部因素看來,2月中旬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與美元指數相關性最高,美元指數估至2021年底偏弱,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位處低檔,相關數據指向美元趨向貶值。

 從國內因素來看,台灣上半年經濟表現優於主要貿易對手國,國際上也看好台灣明年景氣,加上台灣經常帳順差擴大,外商來台投資及台商海外資金回流,且壽險業對美元部位需求已到飽和點,對台幣需求更大於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