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5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嬌生新冠疫苗 闖進最後人體試驗

 嬌生(Johnson & Johnson)23日(周三)宣布,該公司研發的新冠病毒單劑疫苗於全球三大洲展開共計6萬人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這是繼Moderna、輝瑞(Pfizer)和阿斯特捷利康之後,第四家在美國進入最後實驗階段的疫苗廠商。

 嬌生表示,樞紐試驗結果可望於明年初取得,倘若順利,不久後可獲得政府授權作為緊急使用。嬌生擬於美國、巴西、南非等國徵求志願者,測試該單劑疫苗能否安全保護人們免於感染新冠病毒。

 國家衛生院(NIH)與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等美國政府機關皆協助注資該項研究,外界估計大約出資4.8億美元。

 美國生技公司Moderna與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研發的新冠疫苗,率先於7月進入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目前招募近2.6萬人,目標募集3萬名受試者。

 另外,輝瑞與德國合作夥伴BioNTech合作研發疫苗也在7月進入第三期試驗,臨床實驗受試者目標4.4萬人,目前募集近3.2萬人。Moderna和輝瑞的試驗數據最快會在10月出爐,但據公司高層說法,也有可能延後發表實驗結果。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的新冠疫苗,先前在全球展開第三階段實驗,但因英國受試者出現嚴重副作用而在美國暫停試驗,目前一個獨立委員會仍在審視安全議題。英國政府評估檢討後已放行,允許重啟第三階段人體試驗。

 嬌生另與英國政府合作,針對兩劑疫苗進行第三階段實驗。

 嬌生今年展開研發疫苗的工作,7月於美國和比利時展開第一階段人體實驗,後來在8月與美國政府簽訂10億美元的合約,倘若疫苗經測試成功並且取得使用授權,將供應美國1億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