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6陳碧芬/台北報導

製造業、服務業景氣再加溫

image
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產業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與服務業回報8月景氣為「好」的占比超過三分之一,占比持續攀高。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對於未來半年的方向,原先廠商看不清楚,現在已轉為看好」,台經院估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到1.6%以上,「沒有問題!」

台經院:

今年GDP成長1.6%沒問題

 台經院根據廠商調查回卷進行模型試算出營業氣候測驗點,2020年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83點,較上月增加2.44點,呈現連續第四個月上揚的態勢,創下自2018年8月以來新高。同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21點,較上月增加1.24點,為連續第五個月上揚,也是2019年6月以來新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製造業廠商8月問卷結果顯示,認為8月景氣為「好」的比率為35.3%,較7月29.3%增加6.0個百分點;觀察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廠商由2020年7月的20.1%增加7.6個百分點至當月的27.7%,看壞比率由7月的24.6%減少0.8個百分點至當月的23.8%,鋼鐵基本工業與運輸工具業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比例較高。

 服務業部分,孫明德指出,餐旅業、證券業與運輸倉儲業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廠商看好當(8)月景氣,而保險業與銀行業看壞當月景氣的比例較高;在未來半年看法部分,運輸倉儲業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好的比例較高,餐旅業者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則出現兩極,看好與看壞的比例都接近一半,其餘廠商則多以持平看待。

 張建一指出,主計總處提前公布的8月實質數據「都是正向」,工業指數原本7月有些趨緩,沒想到8月又拉上來,顯示電子業、半導體業非常強勁,上半年顯得疲弱的機器設備出口成長8月回到正數,工具機出口下降幅度也有縮小,只是國際疫情未緩解下,廠商經營相當辛苦。

 有關服務業領域的批發零售、餐飲業,張建一說,8月均轉為正成長,這部份還會有三倍券後續效應,有多少民眾手上的三倍券還沒有用,或許廠商可以再推一波加碼,吸收其餘的三倍券,將能更進一步協助內需動能。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