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6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告蘋果欠稅吞敗 歐盟上訴

稅務戰爭將持續上演,歐盟執委會委員維絲塔格直指第二高等法院犯了許多錯誤

image
 ●蘋果指出,歐盟決定並不會因此改變法院之前作出的事實結論,那就是蘋果在愛爾蘭都一直遵守相關法律。圖/路透、美聯社

 歐盟執委會周五(25日)表示,已對蘋果積欠愛爾蘭152億美元稅金一案提起上訴,這也意味歐盟與蘋果的稅務戰爭將再度開打,而且恐將還會持續多年。

 歐盟與蘋果之間的法律糾紛必須回溯到2016年8月,當時歐盟執委會裁定蘋果在愛爾蘭非法逃稅152億美元,因此要求蘋果必須要把該稅金還給愛爾蘭政府。不過該決定引發蘋果不滿,因而一狀告上歐盟法院。

 今年7月歐盟第二高等法院做出判決,駁回歐盟要求蘋果對愛爾蘭政府補稅的命令。當時法院在宣判書中指出,歐盟執委會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愛爾蘭政府在2003到2014年間曾讓蘋果享有非法特別待遇。

 這項判決也為負責競爭事務的歐盟執委會委員維絲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帶來一大打擊。她在周五發布聲明指出,她之所以提出上訴,是因為第二高等法院「犯了許多錯誤」。她還強調,執委會的首要任務就是確保「所有公司、不論大小、都應該繳納應付的稅額」。

 不過維絲塔格過去窮追猛打,要求蘋果補稅一事,曾被美國總統川普批評她是「稅務娘子」。

 針對歐盟提起上訴,蘋果表示將會對此進行評估。不過它指出,歐盟決定並不會因此改變法院之前作出的事實結論,那就是蘋果在愛爾蘭都一直遵守相關法律。

 愛爾蘭財長唐納修(Paschal Donohoe)也重申,愛爾蘭政府並沒有對蘋果提供國家補助。

 至於蘋果當初預繳給愛爾蘭、包括利息在內的約167億美元的罰款,將繼續存放在一個第三方託管帳戶,直至歐盟最高法院做出判決。

 然而歐盟這次提起上訴時間,恰巧也是國際社會就數位稅進行討論的敏感時機。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定10月將針對跨國企業開徵數位稅一事發布最新提案。

 目前包括法國等數個歐洲國家都率先在國內實行數位稅。歐盟先前也提到,如果全球無法對此稅達成共識,歐盟將自行推動在歐盟境內開徵數位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