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6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財長表態願再討論... 民主黨提2.4兆美元縮水版紓困案

image
 ●穆努欽提到最近幾天已與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有過多次談話,並表示願意就新版紓困案持續進行討論。圖/美聯社

 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周四(24日)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會之前,提到最近幾天已與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有過多次談話,並表示願意就新版紓困案持續進行討論。

 根據消息人士透露,眾院民主黨團已開始草擬一項規模約2.4兆美元的縮水版財政紓困案,主要為航空業、餐廳與小型企業提供援助。不過共和黨對於該提案則大潑冷水,聲稱此案欲在美國大選前通過的機率渺茫。

 原本民主黨提議新一輪紓困援助案的規模為3.4兆美元,但由於白宮與共和黨認為該金額過大,導致談判陷入僵局,因此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決定讓步,將規模縮水到2.4兆美元。不過白宮方面迄今仍不願鬆口,堅持新一輪紓困案規模應為1.5兆美元。

 眾院多數黨領袖霍耶(Steny Hoyer)表示,希望讓新一輪的紓困案能盡早通過與實行,「這是我們致力的目標」。他強調民主黨正積極尋求眾參兩院都能接受的方案,如果該案依然無法與白宮達成協議,民主黨將尋求下周在眾議院針對縮水版紓困案進行表決。

 不過共和黨參議員對於新版提案則抱持質疑態度,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薛比(Richard Shelby)甚至指出,想透過該提案打破兩黨僵局的希望極小。

 兩黨雖然過去數月都重申希望能對新一輪紓困案達成共識,但雙方對於失業救濟金的金額,以及對地方補助的立場卻依然南轅北轍。

 民主黨強調在疫情尚未減緩前,為協助美國家庭與企業度過難關,大規模紓困案仍有其必要。不過共和黨認為在美國經濟繼年初陷入衰退,如今已逐漸步上復甦正軌,新一輪的紓困規模應該可以縮減到1至1.5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