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8黃欣/綜合報導

恒大闢謠 標地秀資金實力

 大陸地產商恒大地產上周傳出資金恐斷鏈、緊急向政府求助的消息,引起市場恐慌。恒大除了火速公佈最新財務數據,強調集團帳面現金充沛無虞,27日更大手筆斥資人民幣(下同)37億元,一口氣標下廣州市南沙區的三塊地塊,意圖以「買買買」展現硬實力。不過資本市場是否買單還有待觀察。

 和訊網報導,24日晚間網上流傳一張恒大向廣東省政府的求助信函,稱其已到了現金流斷裂的危急存亡之秋,請求政府伸出援手續命,引爆市場震撼。即便恒大立刻澄清這是假消息,但資本市場並不買帳,25日上演「股債雙殺」,恒大H股大跌9.46%,收13.78港元;恒大汽車亦暴跌12.76元,收16.82港元。恒大公司債「19恒大02」更跌逾30%,盤中甚至兩度暫停交易。

 眼見止血無效,25日晚恒大公布最新財務數據,表示2020年銷售額未受疫情影響逆勢成長,截至9月24日,累計銷售額達5,049億元,年增11.4%,且現金餘額達2,046億元。

 另一方面,恒大還公布分拆物業管理業務上市已獲港交所批准,將有利於降低恒大的整體負債。另外,恒大汽車董事會25日通過將在科創板上市的計畫。

 27日恒大再有新動作,花費逾37億元一口氣將南沙兩宗商地和一宗工業地收入囊中。市場分析,南沙項目後續的投資費用不斐,恒大此舉頗有刻意「秀實力」之意,為「活下去」拚盡全力。

 事實上,恒大傳出資金危機並非全然空穴來風。大陸官方為防堵房市過快回溫、造成泡沫化風險,住建部和中國人民銀行日前針對重點房地產企業資金和融資祭出「三條紅線」:房企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得高於70%;房企的淨負債率不得高於100%;房企的「現金短債比」需小於1。

 而恒大「三條紅線」全中,幾乎等於無法再從金融機構獲得融資,得另尋資金管道。評級機構標普也在24日將恒大前景展望下調至「負面」,主要是該公司的短期債務持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