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8林燦澤/台北報導

買賣ETN 也能投資ESG企業

2020年的疫情爆發,各國政府為維持金融市場穩定,紛紛挹注資金,流動性充沛的同時,隨著國際金融市場永續議題愈來愈受到關注,投資市場也在尋找能兼顧獲利與對人類有助益的商品。除持續著重在氣候變遷對環境衝擊的問題外,環境污染、資源耗竭等議題亦受到重視,並開始擴及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等議題。相較於過去單純著重在綠色金融,進入後疫情時代,投資人更在意的是企業的文化、環境友善與價值觀,並帶動ESG永續投資浪潮席捲世界,讓相關商品快速成長。

 何謂ESG呢?所謂E(Environment)指的是對於環境的關懷,例如氣候、水資源、能源管理等;S(Social)是對社會及文化的考量;G(Corporate Governance)則是公司治理。 ESG原則是在評價企業時,一反既往僅以企業營運展望來評估企業價值,而是將企業對環境及社會責任的回應和公司治理等因素都納入投資決策考量。

 多數公司過去只專注追求企業獲利,並未重視ESG,現在ESG除了能改善環境與社會外,也將影響到公司的獲利與投資評價,例如身處蘋果供應鏈的公司,都會受到蘋果要求產品製程及設備不能對氣候造成負面衝擊,如果代工廠沒有符合永續節能的特性,就很有可能失去蘋果的訂單,連帶也會影響投資人的觀感及信賴。

 群益金鼎證券表示,近期臺灣證券市場相繼推出ESG主題的共同基金與ETF等金融商品,普遍獲得投資人熱烈支持,顯示這波潮流已從歐美吹向了亞洲,投資人也從過去只注重公司獲利,轉為用更宏觀的角度來評估企業價值,代表著ESG在投資人眼裡已經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在櫃買中心掛牌的「群益A50綠碳N(020009)」ETN,就是追蹤以此概念打造出來的「富時中國A50綠色除碳報酬指數」,該指數是從A50指數中剔除高碳排放量的公司,以綠色能源題材相關的公司組成,來尋求中長期的報酬,在實踐環境維護精神的同時,提供投資人能參與永續投資的指數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