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9呂淑美/台北報導

富邦VIX溢價逾7% 投信示警

市場波動劇烈,主動提醒:次級市場價格大幅高於真實價值,應注意隱藏的風險

image
富邦VIX ETF溢價攀升 發行投信示警

 近來美股高檔震盪,市場居高思危心態濃厚,帶動美國標普500 VIX期指上揚,在台股交易、與該期指連動的富邦VIX(00677U)ETF,也吸引避險資金轉進,近五個交易日,外資買超61,474張,帶動股價大漲,溢價持續拉高,28日股價儘管收跌3.61%收4.8元,但溢價仍逾7%,發行投信示警,提醒投資人留意溢價過高風險。

 富邦VIX ETF經理人楊邦珩指出,富邦VIX近期在台股盤中溢價幅度已來到5%以上,代表次級市場價格大幅高於該ETF的真實價值,提醒投資人應特別注意溢價過大所產生的價格波動風險,務必審慎評估價格合理性,避免蒙受損失。

 美股高檔震盪,大選前多空消息飄忽,令人難以預測,近一個月來美國標普500 VIX期指先從9月中旬的約22多,一度飆漲至32以上;而連動該檔期指的富邦VIX淨值,近日最高僅來到4.62元,但富邦VIX股價則一度衝上5元,明顯呈現不小的溢價幅度。

 據統計,近五個交易日,只有25日外資賣超20,711張,其他四天都是買超,合計五日共買超61,474張。

 楊邦珩提醒有意買進的投資人,需留意淨值持續因為VIX期貨正價差所隱含的下檔風險,因應目前市價溢價幅度偏高的情形,並留意大幅買貴的風險;目前持有的投資人,也須留意未來價格漲跌幅與標的指數出現大幅落差的風險,如後續標的指數上漲時,市價漲幅小於標的指數漲幅,甚至市價出現不漲反跌產生的風險;至於套利交易投資人,則須留意溢價波動的風險。

 展望後市,楊邦珩表示,VIX指數目前仍在歷史70百分位數以上的相對高檔,新冠肺炎疫情、美國大選都是已知的不確定因子,若沒有新的未知不確定因子發生,在全球央行大量寬鬆、金融市場資金極度充沛的環境下,VIX指數上檔空間將因此受限,由近期股市下跌過程,VIX指數或VIX期貨的反映程度可見一斑。而隨著疫苗研發進展程度逐漸明朗化,以及選舉事件後的塵埃落定,建議具有避險需求者,下檔風險須加以關注,並適時執行停損、停利點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