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9魏喬怡、陳欣文/台北報導

元大原油正2 下市倒數

 元大S&P原油正2下市進入倒數二日,該基金28日成交量達8.3萬張,創近兩周最大量,統計目前該基金仍有46,650投資人,截至9月25日最新淨值僅0.79元。元大S&P原油正2投資人自救會29日將至元大投信與金管會抗議,對此證期局官員聲明,民眾若有陳情,金管會一定受理;再者是會要求元大投信對外界質疑提出說明、講清楚。

 受到國際油價大幅滑落衝擊,台灣首檔原油期貨槓桿ETF─元大S&P原油正2ETF基金截至9月25日最新淨值為0.79元,統計從8月19日以來平均淨值低於2元以下,幾乎確定難逃下市命運,將可能在中秋連假之後的第一個交易日(10月5日)申請下市。

 元大投信指出,元大原油正2自8月19日以來,到9月25日之平均淨值為0.83元,若在最後三個營業日西德州輕原油期貨價格未能大幅上漲至339美元以上,則該基金最近30個營業日基金平均單位淨值恐將無法回升至2元以上,屆時即須依規定申請終止信託契約。

 元大投信提醒,投資人應注意該基金下市風險與基金未來確定終止信託契約後,集中市場可能會出現的流動性風險與價格風險。隨著元大原油正2即將面臨終止信託契約之風險,投資人可思考手上持有的元大原油正2部位該如何處理。

 元大投信表示,投資人於下市前均得由集中市場賣出,交易價格由投資人自己決定,個人掌握程度較高且兩日內款項即會入帳;若於下市前未賣出,就須待由清算程序完結後方可取回以投信處理部位後的淨值之返還價格,且取得款項之時間至少需要到元大投信收到終止信託契約核准函後的42個營業日。

 元大投信建議,投資人應確切了解兩種方式的差異,評估自身需求,選擇較適切的方法。

 證期局官員28日也再度說明,金管會9月17日就因元大投信在處理操作「元大原油正2 ETF期貨基金」過程有四大缺失,除開罰60萬元,且元大投信在缺失未改善前,不得新募期信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