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9李淑惠/新聞分析

迎需求大潮 EMS廠鎖料源

 過去十年被動元件行業沒有新加入的競爭廠商,隨著蘋果、三星等大牌在手機的黃金年代養大代工廠,有合格產能可以匹配的被動元件供應鏈卻稀有,眼看電動車、5G手機需求浪潮將至,EMS廠為鞏固產能的動作,將成為下一波需求大潮來臨的前哨戰。

 EMS廠過去與被動元件廠僅存在模糊的採購關係,極為價格導向,跟誰買?買多少?成為EMS廠制衡被動元件廠的著力點,除了日商以高檔次的形象自外於價格戰,台商之間互砍一直是2018年以前的戲碼,2018年以後,價格不僅未見崩盤,這次EMS龍頭還表態與國巨集團合作,將單純的採購關係升級成類集團供應鏈,如果不是預見夠大的需求,這種合作框架並不利於鴻海集團平衡國巨以外的供應鏈。

 甘冒這種風險,代表鴻海集團已有改變現有供應鏈配比的心理準備,以鴻海對產能強勁的吸納效果,中長期國巨會拉高對鴻海集團的滲透率。

 國巨目前在被動元件排名中,晶片電阻、鉭質電容高居全球第一,MLCC位居全球第三,同集團的奇力新、同欣電則分居全球第三大,集團龐大的產能找到穩定的出海口,提供國巨未來策略布局更充足的底氣,產能有了去化管道,釋放到現貨、合約市場的貨源減少,未來在價格談判、策略擬定上,國巨會更有彈性與籌碼。

 國巨一直以旗艦級被動元件集團自居,今年7月正式併入基美,插旗全球少見的鉭質電容,即使車市尚未完全復甦,基美的交期還在20周以上,MLCC已走向不定期缺貨的趨勢,EMS廠更無力負荷鉭電沒料的無米之炊,特別是要跨足電動車製造的鴻海集團,加上國巨旗下的同欣電是全球第三大CMOS封裝廠,也與鴻海集團揮軍半導體的路線吻合,對鴻海而言,國巨集團成為鞏固料源的一時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