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9郭及天/台北報導

一多二大三高 商用不動產發燙

 商用市場在「一多二大三高」(資金多、交易量大、工業自用高)支撐下,土地交易大爆量,高力國際28日公布第三季商用市場季報顯示,前三季全台土地交易量2,273億、已達去年全年82%水準。高力國際總經理劉學龍表示,商用不動產及土地市場交易只能用暢旺形容,但價格已達到「合理」與「不合理」邊緣,確實有隱憂。

 高力國際季報顯示,今年前三季土地交易總額較去年增加11%,全年相當有機會再創新高,在產業擴張及軌道經濟帶動土地交易下,北台灣前三季逾900億元最受青睞,包括持續買進儲備土地的建商、和看中土地增值效益的金融保險業者,兩大買家合計購入逾1,900億土地,占整體比重近84%。

 劉學龍表示,今年房地產熱度主要來自貨幣寬鬆政策,貨幣供給指標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上升至10.7%及5.9%,創近10年新高,市場充沛銀彈讓股市、債市、不動產等投資市場活絡,低利率環境使投資人持續尋求穩定且較高收益率的投資標的。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除資金成本低之外,國內外製造業加碼在台投資,也帶動產業園區與周邊土地需求,又以竹科、中科及南科最殷切。

 劉學龍表示,台灣是仍能維持正成長的區域,加上全球產業鏈重組及反全球化趨勢,工業地產及數位經濟需求仍可望維持,帶動台廠回流及外資加碼台灣布局,支撐工業不動產需求,惟在北部土地取得不易且成本高,物流及資料中心延伸至中南部主要產業聚落。不過,目前土地市場確實過熱,價格幾乎已經來到「合理」與「不合理」的臨界點,過熱的房市並不是健康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