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9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疫情可能加劇+年終假期逼近 雜貨食品業 拉高庫存備貨

 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在秋冬加劇,加上年終假期逐漸逼近,雜貨和食品業者記取春季備貨不足的教訓,紛紛提高食品和衛生用品的庫存,暫時拋開實施多年的及時存貨(just-in-time inventory)制度。

 部分專家警告,在進入秋季和冬季後,美國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可能大幅揚升,並引發新一波防疫措施。超市業者積極備貨應戰,食品公司也加速生產熱門商品,致力為冬季做好準備。

 產業人士表示,他們不會再像春季疫情剛爆發時一樣,毫無準備和規畫。超市業者Southeastern Grocers夏季便開始安排耶誕節必備的火雞和火腿肉品存貨,較以往提早了數個月。

食品雜貨批發商United Natural Foods額外增加佐火雞的蔓越莓醬、花草茶和感冒藥庫存。該公司總裁特斯塔(Chris Testa)表示:「我們6月就開始談論感恩節,過去從沒有這麼早做準備。」

 Associated Food Stores近期開始設立「疫情專區」,倉庫永遠都有清潔和衛生用品庫存。

 為了防止春季的失誤重演,雜貨業者為疫情和年節提高庫存量,暫時捨棄零售業者奉行數十年的及時存貨管理制。雖然業者積極備貨,但蔬菜罐頭和溼紙巾等熱門商品還是不容易取得足夠存貨,部分原因是市場需求依舊強勁,還有製造商仍在趕工生產。

 通用磨坊表示,Progresso濃湯、Pillsbury冷藏麵團,與Betty Crocker蛋糕預拌粉供不應求。公司已經提高產能,並與30家新的委外夥伴合作。該公司指出,整個產業努力重建同類型產品的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