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30文/郭建志

健保存續 比政治算計更重要

 漲價,民眾不愛,主政者從政治考量,也不想得罪全民,但健保正面臨財務短絀的風口浪尖上,預計今年底健保收支短絀將達676億元,明年底安全準備金預估低於1個月保險給付法定水準,預估短絀771億元,政治與現實不得不衡平考量了。

分析健保財務壓力,主要受到人口老化,長者醫療需求高、健保支出大增;青壯年受到長期低薪影響,投保金額無法提高,影響保費收入。再者,醫療新科技層出不窮,大家總希望昂貴新藥、新醫材由健保給付。基於上述原因,健保財務一點一滴變得「壓力山大」。

 健保費率調高箭在弦上,這是蘇內閣不可迴避的嚴肅課題,今年520前後,陳時中接受媒體專訪,都坦率直言「就算民調垂直下跌,該做的還是要做」,顯然逆風也堅持年底要拍板漲保費。

除了調漲保費勢所難免,政府還是要在健保財務上為人民看緊荷包。開源上,應嚴肅思考針對高收入族群調高投保金額上限,甚至「取消上限」。另應積極研究開徵新的健康福利捐,例如酒、含糖飲料,甚至備受議論的瘦肉精肉品,政府應發揮創意發想,找出更多補充性財源。

 節流上,要更強化精準醫療進度,3月健保署剛和廣達簽署MOU,利用健保資料發展AI醫療模型,建議應針對國人十大死因主題式分析模組,加速產出不同疾病最適治療方式,甚至可開辦黑客松(hackathon),健保署出題、邀新創解題,找出減少財務浪費的解方。

其次也要杜絕濫用,今年健保署針對全數健保藥品已導入API機制(跨院重複用藥藥費管理方案),但健保給付不只有藥品,復健、針灸、電腦斷層等治療、檢驗或檢查都可能被重複浪費,也應儘快納入API機制,杜絕健保資源的浪費。

台灣進入高齡少子化,醫療需求逐年增加,目前健保安全準備金僅剩1千多億元,如何讓健保永續經營,是政府不得不面對的議題,凡事不能政治掛帥,「漲保費」對任何首長都是吃力不討好的艱鉅任務,民調可能一時下滑,但負責任的政務官,長遠仍會獲得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