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30林昱均/台北報導

不服!勤業眾信要提訴願

 勤業眾信(Deloitte)會計師施景彬與江明南涉及康友-KY財報疏失,遭金管會勒令停業二年,為近13年來金管會對會計師最重處分。勤業眾信指出,將委請律師依法提起訴願,採取行政救濟程序。

 勤業眾信表示,會計師是依據《審計準則公報》及《會計師查核簽證財務報表規則》,執行適當查核、核閱程序,取得足夠及適切證據後,出具查核意見、核閱結論。勤業眾信認為,康友一案並不影響其他業務執行,將堅守兢兢業業、戒慎恐懼的態度,持續深化服務品質、精益求精。

 此外,勤業眾信強調,目前康友一案仍在司法調查階段,事證尚未明確,且公司負責人及相關財務報告編製者尚未到案,勤業眾信將持續協助檢調單位應負擔法律責任,以明事件全貌。

 不願具名會計師表示,金管會主要是針對四大疏失,包括兩位會計師對康友2018年以後的現金及銀行存款未執行有效查核程序、2019年第三季未明確反映子公司遭抵押擔保他人借款、對康友2020年銀行存款存在性有重大疑慮卻未採適當行動、銀行函證回函不符標準等。

 會計師認為,金管會裁罰頗有「殺雞儆猴」味道,但實務上來說,海外KY公司查核上多有難度,加上今年上半年碰到疫情,全球都在鎖國、封城,很難做到有效查核,就連海外公司上半年要來台上市櫃也無法出具有效查核報告。不過他也坦言,涉案會計師仍有疏失之處,像是前幾年未明確反映康友子公司、現金流等情況。

 另一位會計師指出,我國金管會研擬要求KY公司每年例行內稽內控調查改為半年一次,將增加其成本,如今在康友前例情況下,短期內會計師可能較少意願承接KY公司,其簽約公費也可能會提高。換言之,KY公司短期內成本只會增、不會減。

 不具名律師則表示,勤業眾信依照其權益提出行政救濟、屬於合理範圍,目前全案仍在司法調查中,若能有效證明其過失輕微或處罰過於嚴苛,則金管會處分仍有減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