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30林淑惠/台北報導

井琪:5G發展像極了愛情

5G X 數位轉型高峰論壇,五大電信總經理齊聚

image
 ●台灣通訊學會5Gx數位轉型高峰論壇29日舉行,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左起)、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一同出席。圖/王德為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29日表示,台灣5G剛開台兩個多月,行動上網已名列全球第四,可使用率全球第六,世界很大、台灣電信市場很小,但科技實力很強,若能共同打造智慧解決方案,在別的國家的5G智慧解決方案尚未發展很好情況下,將5G智慧解決方案輸出海外就是台廠的機會。

中華電:五大電信應共組A-Team

 台灣通訊學會29日舉行「5G X 數位轉型高峰論壇」,邀請五大電信公司總經理與會。郭水義倡議由五家電信公司組成A-Team智慧解決方案國家隊,共同為台廠輸出國際扮演推手,他認為5G來臨,正是台灣隊打國際盃的關鍵時刻。

 郭水義舉巨大董事長劉清標出面整合捷安特、美利達及上中下遊零組件廠組成A-Team為例 ,認為雖是同業,但各自排除競爭思維、站在合作的議題上,就能讓台灣5G國家隊揚名國際市場,如此一來,既有電信業手中的3.5GHz商用頻譜直接拿來做企業專網就有迫切需要。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5G發展「像極了愛情」、酸甜苦辣都有,結合數位轉型發展後其實是個大問號,所以遠傳較持務實態度。另外,井琪也認為利用電信業者標得的3.5GHz及28GHz提供企業專網進行轉型,這就是鼓勵網通業走出國際市場最可行的方法,若再另外發放4.8~4.9GHz頻段給業者興建專網,「走偏了,反而走不出去」,會有點可惜而且不聚焦。

 她強調,數位轉型從4G就開始了,新冠肺炎疫情「歪打正著」,改變了產業及普羅大眾對數位轉型的了解,加上5G適時推出,剛好把4G做不到的場域打開了。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認為,5G結合數位轉型,將為電信業帶來十倍成長機會,若不轉型只會原地打轉甚至縮小至只剩八成的商機。

台灣大:電信業迎十倍成長機會

 他強調,4G發展十年,產生了LINE、Google等世界巨人,卻沒有任何一個服務是由電信業者推出,這是全球電信業最大的失敗,若電信業未來在5G仍只規畫為基礎層的提供商,依舊無法推出殺手級應用也不能帶動5G生態系蓬勃發展,過去十年全球電信業營收獲利停滯不前,5G時代不要再犯這錯誤,這就需要靠轉型翻轉。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建議,偏鄉建設最適合五大電信公司率先合作共建。

 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提出四大建言,基於5G戰略考量,政府補助電信業者5G建設經費宜加速、並加量。2600/2100/1800/900/700MHz已納入3GPP頻段,五個頻段宜納入5G共頻共網共建的行列,若電信業者採用ORAN/SDN國產設備建構5G垂直場域,宜支持並加重建設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