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30朱漢崙/台北報導

招手港才 合庫強攻私銀業務

 合庫將進軍高端私人銀行業務,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29日指出,董事會已通過香港金融攬才方案,預計銀行將開出11位名額、金控有19~23位,其中銀行光是私人銀業務就開出七個名額,加上金融產品開發一位,共有八位將與私銀業務有關,其餘風管、金融科技各一、二位,可見得對於進軍私人銀行的重視。

 子公司方面,則以創投公司開出五個名額最多,另外人壽二至五位、投信、證券各一位。

 雷仲達指出,合庫提出的薪資水準應會自300萬元起跳,最高將有600萬元,將以「顧問」方式延攬港才加入合庫。同時合庫將提出「退場機制」,讓港才的薪資能與其績效貢獻度相符,一年檢討一次,簽約一至三年不等。由於進軍私銀業務可說合庫香港攬才的重頭戲,因此雷仲達表示,最高薪600萬元應會是私銀領域的港才。

 雷仲達對合庫進軍私人銀行業務的利基指出,合庫目前資產上億的客戶有400位,合計存款、理財等資產規模有1,800億元,對此合庫將在明年2月提出高端財富管理業務的申請,同時結合香港金融攬才方案,以推動私人銀行業務。

 金管會9月推出財管2.0方案,目前已知至少合庫、一銀、兆豐、華銀等四家公股銀都會提出申請,且均瞄準億元級以上的資產大戶,除了合庫擁有超過400名這類資產大戶,兆豐銀盤點億元級大戶共1千多人、一銀有500人、華銀則近400人。

 兆豐和一銀在港才延攬上,也分別有5~10人、5~6人與財管業務相關,占其所開出全部港才人力需求的比重均接近1/4的水準;華銀人數則由12人再上調至16人,高階理財、理財規劃等兩類人員共6~7人,占比接近一半。由上述數據可知,目前以合庫配置在財管領域的重兵最多,占八成以上。

 對於資金回流的財管利基,雷仲達也指出,目前台商資金匯回合庫的客戶共獲核准37.5億元、46戶,其中已有44戶、33.6億元匯回,另外合庫的家族理財已有超過700戶,均為合庫辦理高端理財的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