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30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搶下5G合約 諾基亞躍BT最大設備供應商

英電信業者,展開逐步汰換華為計畫

image
背景圖片 圖/美聯社

 諾基亞(Nokia)周二宣布,已與英國電信集團(BT)簽訂5G合約,一躍成為英國電信集團第一大電信設備供應商,此舉也宣告英國電信業者已展開逐步汰換華為的計畫。

 諾基亞表示,根據合約,諾基亞將為英國電信集團供應基地台與天線,讓BT旗下EE品牌客戶透過5G的無線電接入網撥打電話與傳輸數據。

 按照合約,諾基亞也將取代英國電信的2G與4G電信網路設備。EE電信的3G服務原本就採用諾基亞的產品。

 英國政府今年7月以國安為由頒布封殺華為的禁令,除了規定業者今年12月31日以後不得再採購華為新的5G設備,同時限令業者在2027年前汰換所有華為的5G產品。

 這項禁令等於強制切斷英國電信與華為的緊密合作關係,兩者關係始於2005年。禁令同時給予芬蘭諾基亞與瑞典愛立信等廠商搶奪市場大餅的機會。

 諾基亞與英國電信並未揭露這紙合約的具體金額,但據知情人士表示,諾基亞簽下的合約相當於BT釋出訂單的63%,也就是約11,600座無線電基地台。

 英國電信今年稍早指出,英國電信由4G升級至5G的基地台中約有三分之一採用諾基亞的設備,其餘則使用華為的產品。

 根據穆迪的研究報告,2019年全球無線電接入網市場的第一大廠為華為,市占率達31%,第二大廠是愛立信的二成九,諾基亞排第三,市占率二成一。

 按照合約推估,英國電信無線電接入網的設備約有三分之二由諾基亞包辦。

 IDC電信分析師狄拉尼(John Delaney)表示,「由於政府的政策,華為的設備無可避免的將遭到汰換。」

 英國電信執行長詹森(Philip Jansen)發布聲明指出,「藉由深化與諾基亞的合作關係,我們將持續維持固網與行動網路的領先優勢,並為客戶提供最好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