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30野村中國境內新興債券基金經理人吳鎧

中國國債納入國際指數的意義

富時羅素(FTSE Russell)於9月24日宣布2021年10月起將中國國債納入其旗艦產品「富時世界國債指數(WGBI)」。至此,全球三大債券指數:彭博、摩根大通和現在的富時羅素,已經全部收納中國。

 富時羅素追蹤23個國家主權債,市值約25兆美元。目前中國境內債券市場規模已達15.85兆美元,為世界第二大。中國國債規模約為1.5兆美元,根據測算,若中國國            債達到該指數5.7%比重,將為中國國債市場帶來1,400億美元以上的外資流入,約為中國債市規模的1%。若以12個月階段性納入,每月可流入約120億美元。

 隨著外資陸續湧入,我們預估中國債市的外資持有者將從現有的2.6%上升至4%左右,而由於納入的境內債仍以國債為多,國債的外資持有者則將從現在的8.5%顯著成長至20%左右。

 中國國債對外資機構相當具有吸引力,主要是因下列幾點。首先,中國國債為A級以上當地貨幣主權債中收益最高者,其5年期國債殖利率為2.96%,10年期國債殖利率為3.13%。

 再者,自2020年初以來,美國5年期與10年期國債的殖利率已分別下跌142與125個基本點,而5年期和10年期中國國債殖利率則分別上升5個基本點和下跌1個基本點。可說中國利率走勢與美國、甚至世界主要國家差異極大,5年期與10年期中美兩國國債利差已達歷史高點,分別為268個基本點與247個基本點。

 最後,在富時羅素世界國債指數中,中國國債的殖利率位居第二高,僅低於BBB評級的墨西哥國債,其5年期殖利率為5.1%,10年期殖利率為5.9%。

 中國與主要國家利差加大的原因為中國人民銀行保持相對穩健的貨幣政策,儘管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已積極擴大資產負債表,但在過去六個月中,中國人民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仍保持相對穩定。

 由於國債是中國境內債當中風險最低、利率最低的債種,國家開發銀行等政策性金融債相比國債利率仍高出0.5%左右,更遑論一般的企業債券,這在主要國家實質利率接近零甚至負數的背景下極具吸引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境內債買盤為境內投資者居多,這讓中國境內債與主要的資產關聯度相當的低。由於機構投資者傾向將相關係數低的多元資產納入投資組合以降低投資組合波動率,以免投資組合齊漲齊跌,這使中國境內債在資產配置上更顯現價值。

 我們認為,外資將會加速購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而中國也將做出相對應調整,例如債券和衍生性產品將會更多樣、信評機構也將會加速發展以符合外資的需求等。隨著時間推移,境外資金的流入也將對人民幣匯價提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