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30品豐大中華投顧總經理連乾文

紓困刺激方案是關鍵 美大選變數多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經濟事件分析:

 Fed主席鮑爾稱將繼續支持經濟,雖然目前經濟已有很大的改善,但在新冠疫情得到控制之前,無法期待全面經濟復甦。財政紓困刺激方案似乎很難趕在選前通過,眾院、參院表定10月12日前休會,因美國總統選舉於11月3日舉行,同時眾議院全部435個席位及參議院33個議席也要改選,大家都要去拚選舉或助選。

 UBS瑞銀投資長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大戰已讓國會議員分身乏術,財政刺激方案似乎很難趕在11月3日選前通過,因此高盛將美國第四季經濟成長預測估從6%下修至3%,需密切注意財政紓困刺激方案進度。

產業變動分析:

中美貿易大戰仍持續激烈進行,美國制裁中芯對國內晶圓代工廠雖很有利,也不能過於樂觀。中芯的大客戶如海思、中興通訊、大唐電信、紫光展銳、兆易創新、豪威等,都是中國晶片大廠,佔營收比重高達67%,因此美國祭出禁令,中芯最大困難是設備卡關無法升級先進製程,但現有製程仍可繼續生產,在中國政府本土化方向,應該不會流失,會流失風險較大應是在北美及歐洲客戶。美國制裁中芯的轉單效益會有,但效益應不大,倒是長電科技、長江存儲、兆易創等也可能會被列入美國的制裁清單中,這對封測力成、記憶體的南亞科、華邦電、旺宏等有利。

 至於美國制裁華為似乎奏效,華為原本下單台積電1,500萬顆晶片,但在禁令生效之前,訂單無法全數趕工完成,最後只出貨給華為880萬顆。若爾後華為禁令沒有放鬆,華為晶片備貨晶片用完後,就得不到補給支援,華為就有可能明年手機出貨恐會如之前預期大減8成,由1.9億支減至0.59億支,華為概念股會受衝擊,iPhone12在10月13日推出應有很多利基,會搶走不少華為高階手機。

盤勢分析及選股:

美國大選前的不確定性、兩黨刺激談判仍陷僵局、中秋長假前買盤觀望等造成走勢大幅震盪,就線型架構來看,成交量仍是人氣指標,成交量若持續量縮將形成人氣不振易跌格局,最好維持2,000~2,500億元積極換手量,12,000點仍是大盤重要的支撐關卡。

輝達RTX 3080上市後,就掀起一大波搶購潮,黃牛價格甚至炒到7倍之高;不過出現遊戲閃退、運行超過5小時後開始出現花屏甚至翻黑,運行到一半突然斷電關機的災情,可能在於低品質的電容或三星8奈米製程傳出供貨不順狀況,這對台積電極為有利。

 在9月台股整理時,價值型投資個股如宜鼎等股價比較穩定,因此市場有漲時重勢、跌時重質狀況,宜鼎的車輛定位追蹤器功能在行車安全、車輛數據蒐集等,2020年每股獲利估7.4元,2021年估9.2元,獲利穩定。如正文Q3獲利估約2.99元,雖主要是有業外收入,但本業獲利也提升,2020年營收成長16%、2021年成長20.6%,受惠歐系新客戶市佔提升且正式放量出貨及Wi-Fi 6滲透率提升。如中興電受惠台電設備汰舊換新、敦南都更案、投資太陽能電廠等題材,台電輸配電系統估2021均可維持15-20%的成長率、七股太陽能光電廠估一年對EPS貢獻為0.8元,2021年EPS估4.5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