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方歆婷/台北報導

台股Q3旺 節後迎榮景

隨著蘋果新機發表、雙王法說及美國選前利多,後市上漲機率高

image
台股Q3大漲894點

 台股30日在晶圓雙雄領軍,終場小漲47點以12,515點作收,為台股第三季正式畫下句點,儘管中美對峙不斷,9月台股僅小跌75點、0.6%,但統計第三季則上漲894點、7.7%。而10月因逢中秋、國慶等連假影響,但有蘋果新機發表、台積電及大立光法說及美國總統大選做多等,專家研判節後上漲機率不看淡。

 台股第三季漲勢驚人,不少DR及能源股搖身一變成飆股,其中,明輝-DR漲幅523%居冠,成最大黑馬。另有科風、美德醫療-DR及達能等,股價均翻3倍飆漲。若以市值增加金額觀察,台積電9月17日除息2.5元大灑648億銀彈後,單季市值仍大增3.11兆居冠,聯電1,546億元排名第二;此外,台達電、聯發科、欣興、瑞昱、合一、豐泰及世界先進市值均逾300億元,成為強勢股的領頭羊。

 展望第四季行情,美總統大選是現階段影響國內外股市一大變數。宏遠投顧研究部副總陳國清指出,雖以往美股在美總統大選前一個月可能出現小幅下跌,但選前股市大跌不利總統連任;因9月美股已下跌一段,推論現任總統川普力拚連任,應會大力做多,美股10月止跌反彈的機會大。台股以美股馬首是瞻,短線受中秋節變盤說影響,陷盤整及壓抑,待美股修正完畢,有機會反彈。

 陳國清表示,台股在中秋及國慶日前壓抑,將有機會在節慶後出現上漲,尤其外資今年以來賣超近7千億元,若美股出現像樣反彈,外資重新回補台股的機會將大增,屆時台股可望在節慶過後迎接反彈行情;預期下周加權指數區間點位在12,300~12,800點,而整體10月則在12,000~13,000點間。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指出,美大選在即,全球股市波動加劇,然中秋節過後將逢大立光及台積電雙王法說會,由於第三季匯率大幅升值,這二檔重量級公司的匯兌及毛利率變化動見觀瞻,所幸第三季蘋果拉貨啟動,預估蘋概股對第四季展望仍屬樂觀,台股以中性偏多態度視之。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台股本周上演跌深反彈,在中秋節過後又有國慶日假期緊鄰,導致買盤態度不積極,需待約10月中旬,有機會隨蘋果新機發表,以及台積電法說等正面因素帶動,然由於美國大選為一大變數,預期現階段格局呈區間震盪,靜待選舉日後有機會再創新高。(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