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 川普VS.拜登 大亂鬥

image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 川普VS.拜登 大亂鬥
川普、拜登辯論攻防戰

 美國首場總統電視辯論台北時間周三上午9時登場,川普與拜登兩位候選人就新冠疫情、經濟、大法官提名等議題針鋒相對。在這場被批為史上最混亂辯論中,插話和人身攻擊滿天飛,川普頻頻打斷拜登發言,拜登氣到要川普閉嘴。

儘管政治風險升高,但ADP公布9月民間部門就業人口大增近75萬,預告周五官方就業報告可能開高,帶動美股周三反彈,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上漲200點或0.7%,來到27,653點,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分別上漲0.4%與0.2%。

 在這場吵鬧不休辯論結束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進行民調顯示,60%受訪者認為拜登的表現較佳,僅28%肯定川普。第2場辯論預定10月15日在邁阿密舉行,當月22日移師田納西州納許維爾。

 在90分鐘的辯論中,幾乎拜登一發言,川普就會插話打斷,對主持人福斯新聞主播華勒斯(Chris Wallace)的制止充耳不聞 。川普聲稱民主黨試圖利用郵寄投票偷走11月大選勝利,他也拒絕譴責白人至上團體。

 頻頻被川普打斷發言的拜登,在談到最高法院議題時氣得回嗆:「老兄你可以閉嘴嗎?一點總統樣子都沒有。」

 觸及川普逃稅話題時,拜登砲轟他是「史上最爛的美國總統」。拜登2度稱川普為「小丑」,「不好意思,有小丑在場,很難說得上話。」拜登還罵川普是「種族主義者」、「普丁的魁儡」。

 川普也不甘示弱的回擊,除了對拜登兒子嗑藥以及在中國經商窮追猛打,還拿拜登的在校成績揶揄他的智商。不滿拜登批他處理疫情欠缺智慧,川普譏諷,「你在班上成績幾乎墊底,有什麼資格跟我談聰明。」

 主持人的第一個提問是關於大法官提名保守派巴瑞特,拜登卻將話題轉向「歐記健保」,指疫情當前,沒有理由否決平價的「歐記健保」,而巴瑞特反對「歐記健保」。

 第2個主題是防疫,拜登痛批川普只在意經濟和股市漲跌,輕忽疫情的威脅,以致20萬人喪命。川普回擊要不是他及時下旅遊禁令,限制中國人人境,情況更不可收拾。(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