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李書良/綜合報導

日媒:防止被美禁令斷供 中芯狂囤貨 不當華為第二

image
中芯國際 圖/中新社

 為封鎖中國半導體業發展,近日傳出美國將目標鎖定中國晶圓製造龍頭中芯國際(SMIC)。由於有9月15日華為被美國禁令「斷供」、手機業務遭受重擊的殷鑑在前,日媒指出,為預防美方禁令一旦降臨,中芯正瘋狂囤貨,甚至聯合其他中國晶片廠建立中央倉庫應變,以防自己淪為「華為第二」。

 日經新聞報導,近年中芯國際採購金額逐年提高,多位業界知情人士指出,在積極囤貨下,中芯目前對美國、歐洲及日本供應商的採購量,已超過2020年一整年的需求。另據陸媒報導指出,中芯2020年預計支出的採購費用,已從最初的31億美元劇增至67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報導指出,中芯的採購產品包括用於關鍵製程的蝕刻、微影設備,以及晶圓清洗設備、測試機台等,中芯已囤積超過一年所需的消耗性元件,因為這些元件必須定期更換,以確保設備能夠正常運行。消息人士並透露,中芯甚至與其他中國晶片製造商合作,創立一套儲備系統,並已建立一個中央倉庫來儲存這些零件。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隨著以華為為核心的中美科技戰不斷升溫,2020年年初以來,中芯國際就一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中國科技業界普遍認為,美國恐進一步限制華為的非美系供應商使用美國技術,而這種情況確實也在今年5月發生。

 有鑑於此,中芯急忙為晶片生產設備採購大量備用零件,以防美國真的對其祭出禁令,公司業務還能維持一段時間。

 另一位來自美國晶片設備製造商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中芯國際對於囤積設備非常迫切,向其公司擴大訂購更多設備,這已超過中芯目前擴張計畫所需要的數量。該名人士說:「我們已經交付了一些設備,但年底前還有更多的訂單需要交付。現在我們不確定是否還能向中芯發貨,但我們知道中芯今年以來一直在與美國政府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