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涂志豪/新聞分析

半導體設備提前備貨?業界:不太可能

 外媒報導中芯為避免美國將其列入貿易限制實體清單中,所以大幅採購增加半導體設備及重要替換零組件庫存。不過此一說法受到業界人士質疑,因為半導體設備都是接單後才生產,下單到交貨的前置時間最長可能要9或12個月,加上交機後還需要由原廠協助安裝及調校參數,幾乎完全不可能提前備貨。

 再者,半導體設備的損耗型零組件要提前備貨的難度也很高。由於半導體設備十分精密且組成太過複雜,多數設備原廠都將損耗型設備零組件備品委外代工,原廠手中庫存水位並不高,若中芯要準備一年期的零組件備品,原廠都不見得可以在短期間內完成調貨。

 至於半導體設備外,生產用的材料或化學品也是不可或缺,就算有了設備,沒有包括研磨液或光阻劑等材料及化學品也無法生產,但這類有機溶劑都有保存期限,且許多關鍵材料也都是由美國業者提供,若要建立材料或化學品的庫存更是難上加難。

 根據設備業者消息,美國川普政府已在9月25日發布通知,相關業者均於26日收到通知,也就是若要出售設備或零組件給中芯,需要先獲得美國主管機關許可。也因此,現在各大設備廠都已暫停出貨動作,並透過各公司的法務及業務單位與美國主管機關溝通,了解哪些類型產品被列入管制,才會重啟出貨,以免誤踩紅線。

 由此來看,中芯就算擴大採購設備,除非25日前已完成出貨,否則以設備交期長的情況來看,在設備廠商暫停交貨動作之際,要取得設備就已不太可能。而且就算設備完成交機,沒有設備原廠工程師協助裝機,要進入投產可能又要花費數個月時間調整。

 雖然消息傳出中國方面為了避免美國管制半導體設備,要打造完全沒有美國技術含量的晶圓生產線,但這個說法早已不攻自破。事實上,美國於2018年底將福建晉華列入貿易管制實體清單後,晉華投資案因無法取得設備已停擺,早已證明現在根本無法打造出沒有美國技術在內的半導體生產線。中芯若被列入實體清單,勢必會落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要面臨的挑戰及影響更大也更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