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朱漢崙/台北報導

基金掀短作風 手續費大賺

投資人恐慌不敢久放,銀行手續費年增率高達兩至六成

image
台灣投信業者所管理基金規模概況

投資人把基金當股票進出,銀行手續費暴衝。金融圈人士透露,全球市場動盪不安,許多銀行的財富管理客戶已「把基金當進股票在進出」,使銀行基金手續費暴衝,手續費年增率更因此為投信基金規模成長量的三、四倍。

成長率是規模的數倍

原本儲蓄險停售效應、保險佣金制度改變,加上新冠疫情效應等影響,銀行原本預期財富管理業務今年會愁雲慘霧,但根據多家金控、銀行最新出籠的財務數字來看,財管業務的全體手收若和去年同期相較,不是打平,就是僅衰退3~5%,表現可說出乎預期,最關鍵的就是基金手續費爆量成長。

 多家銀行的基金手續費暴衝,已受到金融圈內矚目,金融業者指出,全球景氣大幅震盪,但銀行財管業務的基金手續費收入仍大幅成長,但這並非投資人信心不減、勇往直前,反而是因為投資人對市況很恐慌,才不敢對所投資的基金「久放」,於是只敢作短線、進進出出。

銀行業者私下透露,主要是基金投資人增加進出的頻率,才大舉墊高手續費。倘若以各大金控、銀行近期內召開的第二季法說會中財務報告所揭露的數字來分析,大多數銀行的基金手續費年成長率都高達兩至三成,甚至有些還高達四至六成,使有些銀行在第二季的全體財管手收表現,更因此彌補保單銷售的短差而較去年同期「打平」。

但反觀基金規模的成長情況則並非如此,其年成長率明顯落後於銀行基金銷售的手續費收入年成長率。以投信投顧公會所公告的最新統計來看,截至8月底止,台灣投信業者所發行的基金規模為6兆7,468億元,國內投資人持有的境外基金(台灣境外基金總代理)的規模為3兆5,552億元,合計10兆321億元,倘若和2019八月底的數字相較,僅成長8%。

換言之,基金手續費的年成長率等於基金總資產規模成長率的三、四倍,甚至六、七倍,主要就是基金投資人改採短期交易,進出頻繁,銀行財管人員指出,這種現象過去非常少見,將持續多久,是後續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