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大選前 股市震盪機率高

台美股市連動性超過六成,投資人要提高警覺

 美國總統首次辯論落幕,法人會後打分數,摩爾投顧投資長郭哲榮、群益期貨副總經理范振鴻及國泰投信副總經理王誠宏均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各唱各調,選情緊繃程度依舊,由於近五屆美大選期間股市易跌難漲,台股也要提高警覺。

 根據CMoney資料統計,過去五屆美國總統選舉經驗,選舉前後1~2個月美股下跌機率40~60%,跌幅約在7~10%,由於台美股市連動性超過六成,儘管國安基金及政府基金低檔逢低護盤,但台股也難逃美選舉魔咒。

 法人指出,近期本波S&P自高檔拉回近10%,NASDAQ距離高點回檔12%,拉回幅度過大,目前距離11月3日美大選還有一個多月,全球股市恐將進入震盪期。繼美東時間9月29日第一場美國總統辨論會之後,緊接著10月15及22日仍有兩場辨論會,全球股市都屏息以待。

 由兩方政見觀察,法人認為,川普若當選,其政策將推動鋼鐵、塑化及航太受惠,若拜登當選,其綠能政策將推動太陽能、風電及氣電共生等相關綠電族群走揚

 摩爾投顧投資長郭哲榮分析,兩大天王交手有如一場選舉實境秀,對於經濟展望看法也大不相同,拜登引用摩根大通的看法,認為美國經濟正處於K型復甦,而川普則揚言,美國經濟將呈現V型反轉,美國總統辯論會現場火藥味十足。

 群益期貨副總經理范振鴻分析,以歐美股市來說,新能源股如晶科能源、太陽能源及維斯塔斯股價近期走強,反映拜登綠能政策受惠概念,但美股同時也會反映川普政策受惠概念,如工業類股及傳統能源股,選情與美股走向密切相關。

 由於美國總統選舉前變數多,即使美股反彈漲勢不容易延續,下跌也是一樣,股市一跌,市場就期待兩黨有不能讓股市跌的壓力,有機會通過紓困案,10月中之後,紓困案及疫苗進展才會明朗化,將對股市產生關鍵的影響,預期在10月中之前震盪機率高。

 國泰投信副總經理王誠宏則認為,民主國家選舉前,候選人頻頻動員演講,各自選民都會各嗨各的候選人,將選情拉至最緊繃,以激情催票,不確定性一定影響股市。

 他認為,美國總統候選人經過三次辯論,拜登只要不失分,就算得分,因為拜登向來不擅長掌握媒體焦點,圓自己口語上的矛盾。但預期民調相對落後的川普,仍有大招可以出,宜小心謹慎以待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