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郭及天/台北報導

預售屋火辣、新成屋平淡 住展:房市像鴛鴦鍋

image
住展風向球分數與燈號

 房市景氣熱度不墜,預售、新成屋卻呈現兩極化發展,就像「鴛鴦鍋」一樣,預售市場在投資熱潮下,挾付款方式優勢讓市況辣得冒火,相對地新成屋市場則平淡許多。房市整體推案價格高漲,人氣不增反減,住展風向球燈號連續五個月亮出黃藍燈,但分數已終止連六個月上揚。

 不過這一波新建案房市熱潮,無論是推案量、完銷個案數量,預售個案都遠高於先建後售個案,以928檔期起跑暖身的9月來看,預售案量約700多億元,台北、新北及桃園有多件總銷15億元以上的預售新案釋出;相較下,先建後售的新成屋推案的供給量較少,大約僅有3百多戶。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景氣熱絡時期,建商多採取能快速回收資金的預售模式推案;對買方來說,預售屋初期付款相對輕鬆,自住族負擔沒那麼重,投資置產客資金槓桿也可以做更大,轉手相對容易,因此預售市場熱度相當高,以今年完銷的建案數量來說,預售屋約占九成,先建後售的新成僅占一成。

 也因為市場絕大多數供給為預售模式,首購、自住族群也只能往預售市場衝,新成屋銷售也面臨較大壓力,過去通常只有預售屋才會祭出「0元買房」手法,但現在有新成屋案為了突圍而出,罕見祭出「0元買房」專案。

 不過連續成長的新推案市場,即使農曆民俗月結束、928黃金檔期開跑,但也出現人氣、買氣稍緩的警訊,住展風向球顯示,9月分數為34.8分,終止連六個月上揚,包括看屋來人和成交兩大買氣指標都略為下滑,9月風向球追蹤的指標案平均來人組數,約為每周35.2組,較8月減少2.6組;指標案成交組數降至2.4組,比8月份略減0.1組。

 何世昌表示,看屋及成交指標下滑幅度仍小,房市復甦的格局依然不變。不過,這波價格走升來得又急又快,有的建案擔心漲價嚇跑消費者,使用「漲車位、不漲房價」策略的建案有增多跡象,甚至有建案連漲數次車位價格。也因此,消費者現在買房除了要注意房價之外,也該留意車位價格是否符合區域行情。